中法兩國將合建氫能公司

2019年11月07日08:5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法兩國將合建氫能公司

中國石化佛山樟坑油氫合建站 中國石化供圖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見証下,中國石化董事長戴厚良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博天代表雙方公司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氫能公司,加強氫能領域合作。

中國石化方面介紹,即將成立的氫能公司,致力於氫能技術研發以及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並引入國際領先的氫能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聯合打造氫能產業鏈和氫能經濟生態圈。根據合作備忘錄,法液空將成為中國石化氫能公司的參股方之一,共同推動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整體解決方案在中國的推廣和應用。

中國石化表示,氫能將成為其主動擁抱能源革命、積極布局戰略新興產業的重要方向。據悉,中國石化是上中下游一體化的能源化工公司,年產氫氣超過300萬噸,擁有超過3萬座加油站,具有布局氫能產業的天然優勢,2019年7月在佛山建成國內首座油氫合建站。中國石化資本公司作為中國石化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引擎的戰略投資平台,前不久已戰略參股國內氫能企業上海重塑。

法液空是世界領先的工業氣體生產和服務公司,在氫氣(液氫)生產、加氫站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方面擁有豐富的技術和經驗,已在全球建設了近120座加氫站,直接擁有並運營加氫站近60座,是國際氫能理事會的創始企業和輪值主席。

法液空和中國石化目前已經合資成立了三家工業氣體公司。此次合作,將發揮法液空在氫氣制、儲、運、加全產業鏈的專業經驗,為中國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提供有競爭力的氫氣供應方案。(記者瞿劍)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