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款10兆瓦級海上風電機組通過認証

2019年11月07日08: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首款10兆瓦級海上風電機組通過認証

6日,記者從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國海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裝)獲悉,由中國海裝自主設計研發的H210-10MW(兆瓦)海上風電機組通過設計認証,填補了我國超大型海上風力發電機組的空白。

據了解,目前建成的海上風電場絕大多數為近海風電場,受到多重因素制約。深遠海風電指水深超過50米的區域,深遠海風電風速更大,風力更加穩定,受限制減少,大兆瓦機組可以大幅提高發電量,節約運維成本,是海上風電的趨勢。

“10MW海上風電機組是搶佔未來海上風電市場和高效開發我國豐富深遠海上風能資源的主力機型。”中國海裝研究院院長韓花麗介紹,中國海裝通過十余年發展,在中船重工系統內打造了風電葉片、齒輪箱、發動機和控制系統等關重零部件在內的全風電產業鏈配套,具備整體解決方案能力,實現了5MW海上風電機組的批量生產。作為國家海上風力發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依托單位,他們經過兩年的設計研發和技術攻關,投入超億元資金,在海上風機關鍵技術上突破降載、葉片、變槳系統、傳動鏈、發電系統等多方面關鍵技術難點,成功完成了10MW海上風電機組研制工作。

中國海裝研發的H210-10MW海上風電機組是國內首款增速型10MW級海上風電機組,也是國內首款風輪直徑突破200米的海上風電機組。其高效高可靠中速中壓集成式傳動發電系統,大大提升了機組的可利用率、可制造性、可維護性﹔先進的電動雙驅變槳技術,提高了變槳系統驅動能力和安全水平﹔搭配國內首款100米級超長柔性碳纖維葉片,10MW海上風電機組可實現我國海上各類風區全覆蓋應用。在年平均風速為10米/秒(標准空氣密度)的相同風資源條件下,中國海裝10MW機組發電量較H151-5MW機組發電量可提升98%。(記者雍黎)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