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團:借力進博會 打造世界一流綜合性化工企業

2019年11月06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11月6日,在於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化工”)聯合舉辦專場簽約活動並發布交易成果。兩家公司共與30家客戶現場簽訂合作協議。其中,中化集團與11家外商簽訂協議,採購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8種商品,以高端化學品和高品質原油、化肥為主。

中化集團董事長、中國化工董事長寧高寧在簽約儀式上表示,進博會作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為各國企業開拓中國市場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作為跨國經營企業,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許多業務建立在國際合作和全球營銷基礎之上,是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堅定擁護者。

在去年舉辦的首屆進博會上,中化集團、中國化工兩家公司分別與合作伙伴簽訂多項協議,通過引進高品質產品和技術合作,促進產業升級,助力公司高質量發展。本屆進博會上,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從採購側和銷售側雙向發力,簽約商品質量和結構持續優化。

中化集團在第二屆進博會上購買的商品包括原油、塑料、聚醚多元醇、環氧丙烷、氯化鉀、硫磺、可可豆、薄荷醇等。這些商品來自美國、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印度、新加坡、科特迪瓦、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9個國家和地區。

此次與中化集團簽約的合作伙伴均為知名跨國公司,包括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台灣奇美、陶氏化學、烏拉爾鉀肥等。俄羅斯烏拉爾鉀肥銷售有限責任公司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捷爾列茨基(Alexander Terletskiy)在簽約儀式上表示,進博會為全球各大企業提供了自我展示、建立連接、溝通交流的良好平台,烏拉爾鉀肥公司將與中化集團進一步深化合作,通過貿易互惠互利,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

寧高寧表示,當前,中化集團致力於打造成為一家以石油化工為基礎、以生命科學和材料科學為引領、以環境科學為保障的世界一流綜合性化工企業。中化集團將持續借助進博會這樣一個國際開放平台,進口高質量產品和服務,滿足公司生產所需,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的同時,推動中國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在能源領域,中化集團與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多年來合作良好,雙方在首屆進博會上簽訂的原油採購協議執行順利。本次參加進博會,中化集團與兩家公司簽署新的年度協議。此舉將增進中化集團與沙特、科威特等主要產油國家石油企業的合作力度,保障公司原油進口資源穩定性,也為開展原油國際貿易打下良好基礎。

在化工領域,中化集團與多家合作伙伴簽署協議,主要進口高端化工新材料。其中,中化集團與全球最大ABS生產商台灣奇美簽訂年度合作意向協議,代理經營ABS樹脂、PC樹脂類產品。此外,中化集團與陶氏化學簽訂合作協議,在基礎聚氨酯原料合作的基礎上,加強聚氨酯涼感科技、聲學泡沫、水性聚氨酯等特種應用領域的合作,為中國消費者帶來傳統消費領域全新體驗。

在農業領域,中化集團主要進口國內資源匱乏的鉀肥、硫磺等產品。基於首屆進博會上與烏拉爾鉀肥公司簽署的協議,中化集團今年前十個月共向國內進口優質氯化鉀產品20萬噸。此次進博會,雙方再次簽署5年的陸運氯化鉀採銷合作備忘錄。同時,中化集團還與瑞昕海外私人有限公司簽署硫磺採購合同。系列合作的達成,將為我國農業生產提供穩定、優質的原料來源。

寧高寧指出,兩家企業將繼續利用好進博會這一重要平台,進一步擴大對外合作范疇和力度,通過引進優質產品和技術,加強與世界先進企業及研發機構的交流合作,繼續扮演好分享經貿合作商機、實現互惠互利、服務全球市場的參與者和貢獻者角色,與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助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附:

關於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化集團,英文簡稱Sinochem Group)成立於1950年,前身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現為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總部設在北京。

中化集團是領先的石油和化工產業綜合運營商、農業投入品(種子、農藥、化肥)和現代農業服務一體化運營企業,並在城市開發運營和非銀行金融領域具有較強的影響力。作為一家立足市場競爭的綜合性跨國企業,中化集團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廣泛應用於社會生產和人們衣食住行各方面,“中化”和“SINOCHEM”品牌在國內外享有良好聲譽。

中化集團設立能源、化工、農業、地產和金融五大事業部,對境內外300多家經營機構進行專業化運營,並控股“中化國際”(SH, 600500)“中化化肥”(HK, 00297)“中國金茂”(HK, 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擁有全球員工近六萬人。

中化集團也是最早入圍《財富》全球500強榜單的中國企業之一,迄今已29次上榜,2019年名列第88位,並連續兩年被《財富》評為“全球最受贊賞公司”。多年來,中化集團堅持不懈推進戰略轉型和管理變革,實現了企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在國務院國資委業績考核中,中化集團十四次被評為A級。

面向未來,中化集團將遵循“科學至上”核心價值理念,矢志打造科技驅動的創新型企業和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不斷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核心競爭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為客戶、股東、員工創造最大價值,為行業發展、社會進步貢獻中化力量。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