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鵬在中外企業合作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堅持開放合作 攜手創新發展

2019年11月06日12:51  來源:國資小新
 

11月6日上午9點,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辦的中外企業合作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正式舉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發表主旨演講。

演講全文如下:

堅持開放合作 攜手創新發展

——在中外企業合作論壇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 郝 鵬

(2019年11月6日)

很高興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隆重舉辦之際,與大家相聚在黃浦江畔,以“開放合作 創新發展”為主題,舉辦中外企業合作論壇,共商合作、共謀發展。首先,我代表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對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對長期以來支持推動中外企業合作發展的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昨天,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深刻闡述了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三點倡議,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了中國對外開放的五方面重大舉措,進一步闡明了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為我們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舉辦的進博會,吸引了世界各國和企業廣泛積極的參與,已經成為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新時代國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與各國企業合作力度,將要簽約達成一系列採購協議,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從合作范圍看,“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伙伴越來越多。今年,中央企業採購簽約涉及國家和地區87個,比去年增加近20個﹔供應商達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擬簽約的採購合同協議和意向金額都將比去年有較大增長。從合作內容看,供應鏈合作將不斷做實、產業鏈融合不斷走深。南方電網、國機集團、通用技術集團、中國商飛等企業積極採購關鍵高端設備,中核集團、國家電投、中廣核等企業積極開展國際多元化核能技術合作,航天科技、航空工業集團等企業與多家歐洲企業在航空航天領域建立了緊密合作關系。從合作前景看,交流交往日益緊密、合作意願愈發強烈。97家中央企業組織1400余家下屬企業將近2.1萬名專業採購人員參加進博會,採購人員比去年增加4000人,新接觸的各國企業、新洽談的多個項目、新暢想的更多合作,無不展示出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合作的空間極為廣闊、合作的前景極為美好。實踐証明,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的合作,不僅有力促進了中央企業加快邁向高質量發展,也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開放合作是時代大勢。合作無界,發展無疆。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積極推動中央企業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促創新,與各國企業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我們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手拉手,共同把市場蛋糕做大。堅持開放合作,在自願、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著眼於促進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努力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不斷擴大共贏的利益交匯點,加快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格局,形成發展融合、利益共享的良好局面。

——我們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手拉手,共同把發展動能做強。堅持開放創新,主動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積極推進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創新成果共享,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更好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我們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手拉手,共同把重大項目做優。堅持開放共建,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合作推動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建設一批規模效應大、集聚效應優的產業園區,堅持把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貫穿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諸環節,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項目選擇、實施、管理的各方面,在項目建設中各展所長、各盡所能,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我們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手拉手,共同把合作機制做實。堅持開放共享,積極參加國際各類行業產業峰會、高層論壇等交流活動,搭建更多高水平合作平台,把企業之間的理解互信轉化為開放合作的實際行動,探索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聯合投標等多種形式,形成更加友好、更加穩定的合作關系,為可持續發展不斷增添動力活力,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

女士們,先生們!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國有企業已經與市場經濟相融合,已經成為遵循市場規則、平等參與市場競爭的獨立市場主體。當前,國務院國資委正在積極推動中央企業進一步深化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結構調整布局優化,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升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水平,朝著高質量發展大步邁進,這其中蘊含著大量合作機遇。我們真誠歡迎各國企業積極參與進來,分享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巨大商機。
女士們,先生們!秋色之美,在於多彩繽紛﹔秋收之美,源於辛勤耕耘。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獲發展的果實,為企業利益相關方、為世界經濟增長、為各國人民幸福,作出工商界、企業界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