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團第二批主題教育把效果導向貫穿始終

2019年11月04日14:57  來源:人民網
 

中建集團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特點,堅持求真務實、因企施策,聚焦主題主線,把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貫穿始終。結合企業實際,各基層單位抓思想認識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積極主動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具體任務和舉措,學習教育力求真學真懂、學以致用,調查研究力求找准痛點、求深求實,檢視問題力求聚焦聚力、開准藥方,整改落實力求有的放矢、效果為先,避免出現主題教育“上熱中溫下冷”層層遞減的情況,實現主題教育全覆蓋、貫到底,雙促進、兩不誤。

中建西南院規劃院:在學以致用上做深文章

規劃院黨支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學習教育往實裡走,主題教育的成果正在轉化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規劃設計板塊攻堅克難的實際成效。規劃院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規劃項目的指導思想,在《成都高新國土空間規劃》《成都邛崍公園城市規劃》《成都國際鐵路港規劃》等項目中踐行公園城市理念,構建“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城市新形態。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落實到城市更新規劃中,先后完成《遂寧老城有機更新規劃》《成都高新肖家河提升規劃》《內江聖水寺舊城片區規劃》等項目,塑造城市新面貌、優化城市新環境、滿足人民新需求。主題教育期間,規劃院黨支部深入紅色老區和邊遠山區,以規劃下鄉、技術幫扶踐行使命擔當。在雅安兩路鄉規劃免費幫扶中,通過環境微治理,發掘筑路文化。在雲南威信規劃行動中,提出“紅色扎西”發展目標,挖掘老區潛力,延續紅色記憶。在遵義新蒲新區規劃行動中,激活存量空間,縫合活力空間,提升老區人民幸福空間。

中建國際投資:建立“四評四審”機制,做實調查研究

中建國際投資公司在主題教育期間組織黨員干部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談談調查研究》,制定《調查研究專項方案》《調查研究實施細則》,從調研主題、問題陳述、調研方法、調研創新、對策應用五個維度,提出調研報告質量標准。通過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初評初審”、支部書記“復評復審”、指導組“再評再審”、再到領導小組“終評終審”的“四評四審”工作機制,確保調查研究“有問題、有分析、有建議”。初評初審把方向,逐一反饋了142篇調研報告的意見建議,其中對103篇不合格的調研報告直接打回重寫﹔復評復審看精准,保証調研真正深入基層,帶著問題沉下去,帶著新知浮上來,把情況摸透,把症結分析透。通過復評復審,促進黨員領導干部調查研究確保調研從多個問題發散思考轉變為核心問題聚焦研究,確保“深、實、細、准、效”﹔再評再審找對標,對標行業內“最佳實踐”找差距,真正想明白難題如何解、短板怎麼補、困局怎麼破,使企業決策與基層實際需求同頻共振,為解決實際問題提供科學依據和有效措施﹔終評終審重運用,對15篇優秀調研報告匯編成冊,形成優秀經驗,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政策措施。每篇調研報告通過“解剖麻雀”,對存在的問題知其深淺、曉其難度,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挖掘總結特色亮點,找出發展的規律,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多措並舉查擺檢視問題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圍繞主題教育具體目標,堅持開門抓教育,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改進工作作風,認真查擺問題,深刻檢視剖析,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聯建溝通查擺問題,通過“他山之石”形成對照,實現互促互進。主題教育期間,該公司各級黨組織加強聯建溝通,探討黨建工作,互鑒對方優點,對照自身查找不足。同時積極對接外部單位,開展黨建共建,進行交流學習,檢視自身短板,學習優秀經驗﹔“過堂式會審”找問題,該公司黨委採用“過堂式會審”的形式,組織各單位及業務系統依次在會上檢視反思各自存在的深層問題,由業務系統和領導班子進行點評提問,實事求是、紅臉出汗,查擺出了諸多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的頑固“梗阻”,也碰撞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地整改舉措﹔邀請工友召開“初心”茶話會,收集職工和工友對項目生產經營和黨建工作提出的意見建議60余條,列出問題清單,進行檢視剖析,確定問題責任人和解決時限,立行立改,切實為職工和工友解決實際問題。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冰壺場館改造項目:整改落實展現央企擔當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冰壺場館改造項目黨支部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本行業本企業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創新驅動和文化建設等要求,聚焦冰立方“冰水轉換”技術重難點進行查擺,查找出技術攻堅動力不強、政治站位不高、聯系群眾不緊等3方面15條問題,制定18項整改措施,深入推進整改落實。結合黨員大會再學習再落實國家“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和諧辦奧”辦奧理念,項目黨支部組織開展黨課及技術培訓5場,在制冰區設置黨員先鋒崗,集中攻堅地面送風口送風量不均等制冰症結,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摘編》《綱要》,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強化對冬奧會政治外交、文化傳播、服務民生等方面意義的深刻理解,提升黨員職工建設國家重大政治工程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同時,項目黨支部深入開展奧運黨建聯建、媒體開放日、籃球世界杯賽事保障、群眾講解志願服務等多項工作,講好國家故事、傳播奧運精神、服務全民健身,展現央企擔當。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