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方式豐富載體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中建裝飾集團“紅色細胞 先鋒黨建”主題活動在漢舉行

2019年11月04日14:56  
 

11月3日,中建裝飾集團“紅色細胞 先鋒黨建”主題活動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知識競賽(華中、西南賽區)在武漢舉行。

湖北省國有企業第五監事會主席陳秋中,湖北省《黨員生活》雜志社黨委書記、社長何四新,湖北省建設工會主任李新儉,中建裝飾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陳瑩,集團所屬華中、西南區域二、三級單位黨組織書記、黨員職工代表近200人參加。此次比賽由集團所屬深圳裝飾幕牆分公司黨總支承辦。

為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求基層黨組織要服務基層群眾,加強屬地聯建,為群眾做好事實事的要求,此次競賽邀請到了華中科大、湖北工業大學的高校學生及武漢當地社區代表參加,此次比賽也是多方參與的主題黨日活動。

比賽精彩紛呈 全員初心永恆

今年,集團黨委為落實中央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主題教育的有關精神,促使集團全體黨員加強理論學習,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決定在全國各大區域舉辦主題教育知識競賽,此次華中、西南賽區競賽是繼七一前夕華北賽區之后的第二場區域賽。

此次比賽共有來自集團華中、西南區域的中建幕牆、深圳裝飾幕牆分公司、東方裝飾武漢分公司、海外裝飾展陳分公司、中裝公司西南分公司等13支代表隊參加,是代表隊最多的區域賽,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此次比賽在賽事規則及形式上充滿創新,讓人耳目一新。13支代表隊抽簽分成兩個擂台PK,共設有C位鋒芒、C位突擊、C位加油站、C位截擊、C位之巔五輪答題環節。必答題、搶答題、搶答升級題……隨著一輪輪賽事挑戰難度不斷增加,全場氣氛隨之升溫。場上選手全神投入,妙語連珠,勇爭C位,場下加油團吶喊聲此起彼伏。

在“C位加油站”專設支部書記加油環節,各代表隊書記不僅上台與選手一同答題,還通過專屬搶答題來為自己隊伍加油。這一環節讓支部書記深度參與,強化支部書記的擔當意識,也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題中之義。

各參賽隊伍的比分十分膠著,最終經過激烈角逐,中建幕牆總部、深圳裝飾幕牆分公司、深圳裝飾武漢分公司三支代表隊力戰群雄,成功突圍贏得前三名,晉級決賽。

精彩的黨建比賽也贏得了與會領導的好評。湖北省建設工會李新儉主任表示“在全黨深入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背景下,中建裝飾選手們對黨的知識、主題教育知識掌握的非常扎實,這次比賽讓大家深受教育。”

《黨員生活》雜志社何四新社長用“三高”“四好”對此次競賽給與高度評價,即政治站位高、成績得分高、選手素質高﹔活動形式好、競賽內容好、取得成績好、效果成效好。何社長還對集團“紅細胞行動”作用發揮給予點贊。

湖北省國有企業第五監事會陳秋中主席表示,中建裝飾開展的主題教育知識競賽,將黨建知識學習融匯於精彩的競賽之中,不僅豐富了主題教育的形式,也進一步營造了以學習促實干的濃厚氛圍。參賽選手所展現出的勇站時代C位的精神面貌、干事創業的果敢擔當,必將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主題教育 在學懂弄懂做實狠下功夫

為扎實開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團在組織全體黨員堅持原原本本學的基礎上,創新形式舉辦主題教育知識競賽,以賽促學、以學促干。

競賽覆蓋面廣。競賽在全國各大區域開展,集團總部、二三級單位都派代表隊參加,覆蓋集團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青年骨干。《黨員生活》何社長說,“對於國有企業而言,如此大范圍開展主題教育系列知識競賽,實屬難得”。

競賽內容用心打磨。認認真真學原著悟原理是開展主題教育的基礎。集團經過長時間打磨推敲,按照主題教育學習內容要求, 精心提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章黨規、黨史新中國史、企業特色黨建等幾百道題,成為主題教育學習的“紅寶書”。此外,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時代楷模張富清、熱映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等視頻音頻圖片題,讓競賽體現了豐富性和時代性。

競賽上,武漢高校學生及社區群眾積極參與場下答題。此次開展的黨日活動,不僅多方共同學習黨建知識,也豐富了屬地聯建共建內涵。來自華中科大工材料學院的大四學生鄭剛強說“今天的活動很高大上,讓我感受到不到不一樣的央企,全場選手紅細胞活力滿滿。我剛剛拿到中建裝飾的offer,以后我也要在工作上勇站C位!”

以主題教育成效踐行擔當使命

2019年,中建裝飾集團黨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推進“先鋒黨建”,做實紅細胞時代C位行動,號召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雙輪驅動”,把黨的政治優勢不斷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以賽促學、以學促干效果好。目前,集團所屬二、三級單位正在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處在生產經營第一線的基層單位而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顯得尤為重要。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把參與此次競賽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基層黨支部開展全員學習,立足崗位,爭當先鋒,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推動工作上來。中建幕牆、東方裝飾武漢分公司等承建江夏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等五座場館,為世界軍運會作出貢獻。深圳裝飾幕牆分公司堅守初心20年,從幕牆行業初生牛犢到全國幕牆前三甲。該分公司總工程師曹亞軍為全國裝飾行業唯一“大國工匠”。海外裝飾展陳分公司國慶期間百萬華燈點亮襄陽三江五岸,被授予襄陽市工人先鋒號,中裝公司華中分公司完美履約公司首個EPC總承包宿州“三館”項目,受到政府和群眾高度肯定。

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陳瑩在總結講話中表示,集團各級黨組織要扎實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高運用黨的理論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能力。要守初心,在政治站位上勇站C位﹔擔使命,在主題教育中勇站C位﹔抓落實,在企業發展上勇站C位,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務求實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集團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