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混改應更加突出轉換經營機制

2019年11月04日08:5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資委:混改應更加突出轉換經營機制

“我們鼓勵支持國有企業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與各類所有制企業深化合作,攜手促進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國資委主任郝鵬11月3日在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以下簡稱“論壇”)表示。

郝鵬表示,近年來,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和國有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國有企業正在向結構更優、效益更好、質量更高發展。同時,經營機制正在進一步轉換。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數量和比重大幅增加,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企業的獨立市場主體地位進一步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機制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發展水平顯著增強。

郝鵬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轉換經營機制,探索建立有別於國有獨資和全資企業的管控模式。

近年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進。根據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11月2日發布的《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報告》,2019年1月份至9月份,中央企業各級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600戶。2013年至2018年,實施混改的中央企業子企業中,混改后實現利潤增長的企業超過70%。

11月3日,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實施混改的中央企業子企業,近5年的周期70%以上實現利潤增長,即便有其他影響因素,數據依然很有說服力,混改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2019年5月份,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第四批混改試點名單,共有160戶企業,資產總量超過2.5萬億元,其中中央企業所屬107戶,地方國有企業所屬53戶。

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在論壇上表示,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勢發展,是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混改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不同所有制經濟合作,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

地方層面,混改也在進一步推進。“山東國有資產總量9萬多億元,我們把‘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突破口,3年內‘混改’戶數、資產佔比均將超過75%,資產証券化率達到70%以上。”中共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在論壇上介紹。

盤和林認為,未來國企混改經過前一段時間的探索,一定會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提質擴量,混改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等大方向前提下,進一步走向深度和廣度。

“提升實體經濟、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科技創新等方面競爭力,應該是未來國企混改的重要考量之一。“盤和林認為。(宓迪)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