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鵬:推動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需從五個方面發力

2019年11月04日08:5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濟南11月3日電(記者王靜)11月3日,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3日在濟南召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表示,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的歷史起點上,郝鵬提出下一步要從五個方面“下功夫”,以實際行動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一是要在推動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下功夫。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布局結構,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要聚焦實體經濟,做強做精主業,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堅決退出不具備競爭優勢的非主營業務,通過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更多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更好“走出去”,加大國際化經營力度。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二是要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上下功夫。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企業的活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要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轉換經營機制,探索建立有別於國有獨資和全資企業的管控模式。進一步加大企業市場化改革力度,積極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建立更加靈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機制,統籌運用好股權激勵、分紅激勵、員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積極探索運用超額利潤分配、虛擬股權、項目跟投等方式,充分調動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三是要在加快推進科技創新上下功夫。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企業。要推動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國有企業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各類主體的融通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機制,不斷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四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上下功夫。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是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面對經濟發展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風險挑戰,既要保持戰略定力,又要未雨綢繆,強化憂患意識,高度重視和防范各類風險。要突出防范經營效益下滑風險、債務風險、投資風險、金融業務風險、國際化經營風險、安全環保穩定風險,強化各類風險識別,建立預判預警機制,及時排查風險隱患,制定完善的應對預案,堅決打好打贏防范重大風險攻堅戰,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五是要在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上下功夫。企業家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關鍵少數和特殊人才,企業家精神是引領創新創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充分理解企業家、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支持企業家,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建立容錯機制,鼓勵企業家敢於擔當勇進取、心無旁鹜干事業。要堅持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20字”標准,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開拓精神的國有企業家隊伍,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