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動能轉換 引領高質量發展

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創新”平行論壇舉辦

2019年11月04日08:3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濟南11月3日電(記者王靜)11月3日下午,以“科技創新 動能轉換 引領高質量發展 ”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創新”平行論壇在濟南舉辦。本次論壇由濟南市人民政府承辦,浪潮集團協辦,邀請200余名來自中央企業、地方國企、民營企業的企業家代表,和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媒體代表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探討中國企業改革發展的新發展理念,推進政商對話、政企合作,加快推動企業創新融合和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局長苟坪在致辭中表示,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發揮頂梁柱、壓艙石作用,改革發展不斷取得重大成就,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定的步伐,取得明顯成效。在發展過程中,國資委指導中央企業堅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央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持續增強,科技創新成效持續提高。當前企業發展面臨更多不確定性,更應該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推動力。苟坪提出三點倡議:一是依靠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二是依靠科技創新,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企業﹔三是依靠科技創新主動融入地方發展。

2018年,國務院批准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濟南全力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先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先行者、篤行者、引領者。2019年8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獲國務院批准,自此,兩大國家戰略在濟南交匯融合。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表示,今天的濟南,“天時、地利、人和”俱備,“人才、資金、平台”兼有,發展環境之優前所未有,發展勢頭之強前所未有,發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真誠期望與廣大企業攜手並肩,抓住歷史發展最佳機遇,共同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管委會主任李國祥和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管委會(籌)常務副主任劉艷秋分別對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和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進行了專題推介。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在演講中指出,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引領的數字經濟,成為產業升維,帶動和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面對技術與國內外市場變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應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智慧企業,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降本增效,釋放企業創新活力。基於三十多年的企業信息化實踐,浪潮提出了通過“雲數智+應用”構建企業大腦的智慧企業建設新理念,以覆蓋大中小微企業的全面雲ERP解決方案,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戰略。

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在演講中指出,山東正處在向后工業化經濟社會過渡發展階段,面臨著科技創新資源不足、產業結構高度重化、創新動力不足等一系列新的挑戰,要緊緊抓住新時代創新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構建符合技術經濟發展規律的現代創新體系與制度體系,重塑政府與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的關系,實現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全過程耦合,推動山東創新發展。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布局無中生有、雪中送碳、錦上添花等技術創新方向,統籌山東16地市的空間布局,從人才吸引、項目扶持、平台建設、投資等方面開展體制機制創新,實現新建科研機構100家、衍生企業1000家、轉移轉化先進技術10000項、創造產值10000億元“百千萬萬”的發展目標。

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提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依靠四個核聚變:人才核聚變、價值鏈核聚變、產業核聚變、資本核聚變。其中,技術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核心,就是從0到1的能力,然后要從1到100,實現產業化,從100到10000,實現金融化。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