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在濟南召開

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引發熱議

2019年11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濟南11月3日電(記者王靜)11月3日,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在濟南召開。此次論壇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國務院國資委、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華社指導,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山東省國資委、濟南市人民政府、經濟參考報社共同承辦,1500多位政府、企業界人士以及專家學者圍繞中國企業改革發展的進程和前景展開熱議。

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新華社副社長、黨組成員劉正榮,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作開幕致辭。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等出席了論壇。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翁杰明主持論壇開幕環節。

郝鵬表示,近年來,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和國有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國有企業正在邁向結構更優、效益更好、質量更高的發展。主責主業更加突出。緊緊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興產業加速發展,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有效化解,低效無效資產有序退出,企業核心業務更加突出、盈利能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1.8萬億元,同比增長7.4%,實現淨利潤2萬億元,同比增長8.9%,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郝鵬指出,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推動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一是要在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下功夫。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布局結構,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二是要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上下功夫。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企業活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三是要在加快推進科技創新上下功夫。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四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上下功夫。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是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五是要在弘揚企業家精神上下功夫。企業家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關鍵少數和特殊人才,企業家精神是引領創新創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劉家義表示,山東是一方底蘊厚重、充滿活力的熱土,是一方開放包容、成就夢想的沃土。企業家是山東改革發展的寶貴財富,山東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廣闊舞台。進入新時代,山東踏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歡迎大家走進山東,共享新機遇,共贏新時代,攜手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攜手塑造科技創新“新引擎”,攜手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攜手共筑基礎設施“新格局”,攜手開拓消費市場“新藍海”。

劉家義指出,我們處在發展的“平台”時代,論壇是“企業改革發展”的平台,山東願竭力為企業改革發展“搭台”。為企業搭好“政策台”,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無論國企民企、內資外資、省內省外、老企業新企業、大企業小企業,都一視同仁,共享政策“紅利”。為企業搭好“成長台”,深入推進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全面實行“管委會+公司”模式﹔培育“政銀企”新型共同體,設立262隻政府投資基金﹔實施“零增地”技改、“畝均效益”評價等改革。為企業搭好“合作台”,把“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突破口,3年內“混改”戶數、資產佔比均將超過75%,資產証券化率達到70%以上。為企業搭好“服務台”。按照“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標准,全力推進服務企業流程再造,構建極簡政務生態。

劉正榮表示,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是國資委、新華社共同發起的年度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指示精神,為企業家們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交流平台。

王忠林介紹說,近年來,濟南聚焦影響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逢山開路、遇河架橋,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緊緊咬住新舊動能轉換不放鬆,堅決關停散亂污企業1600余家,對量子超算、人工智能等產業加大扶持,在山東省第一批150個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項目中,濟南有39個入選,有省級以上隱形冠軍企業73家、瞪羚企業46家,新動能加速形成。

李兆前表示,全國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推動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他認為,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勢發展,是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當然,混改不是為了混而混,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不同所有制經濟合作,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混改也是雙向的,民營企業既要參與混改,也要持開放態度,邀請國有企業以股權合作、項目合作等方式參與自身企業的改革,最終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發展格局,打造新的競爭優勢。”

山東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凌文主持了主題論壇,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寧高寧,中國工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四清,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山東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旭光,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焦承堯,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等進行了主旨發言。

“中國企業現在更多是‘大’,‘強’還需要努力,包括盈利能力、回報率、收益率及產業核心競爭力都需要提升。”寧高寧建議,要全面深入地進行國際對標,戰略和主業持續聚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推動創新和研發,改革體制和評價體系,堅持可持續發展。

陳四清認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至少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即優化發展供給體系、持續升級的需求體系以及更加適配的金融體系,它們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作用。他表示,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的任務,以金融的供給側改革,以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來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通過近年來實踐,中國中車深刻認識到,高質量發展是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的發展,必須堅持創新驅動、品質一流、結構優化、綠色智慧、開放共贏、協調共享這一基本遵循。”劉化龍表示。

譚旭光提到了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三個堅決不做”和“三個爭創一流”,非主營業務堅決不做,低附加值的堅決不做,重復的規模擴張堅決不做﹔產品技術爭創一流,人力資源爭創一流,文化軟實力爭創一流。

焦承堯介紹說,鄭州煤礦機械集團這幾年的發展經歷了機制改革、機制創新和企業轉型三部曲。通過分配、干部、用工等制度的改革,基本上能夠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高能低。

李稻葵提出,國有經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的基石,是治理現代化的根本保証。當前國有經濟的規模已經達到了空前的水平,非金融類國有資產已經高達GDP的兩倍﹔金融類國有資產規模也極為可觀。如何盤活如此龐大的國有經濟,對於中國經濟的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無疑是關鍵之關鍵,隻有盤活了國有經濟,才能夠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當天下午,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還舉行了“主業實業”“科技創新”“混合所有制改革”“5G時代”“品牌引領”5個平行論壇。本屆論壇期間,一批企業達成了系列合作項目,11月4日,寶武鋼鐵集團、太原鋼鐵集團與臨沂鑫海科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而在前一天,中國中化集團、中國化工集團與山東省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