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提速 國資委透露下一步重組計劃

王醒

2019年11月01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日前,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船集團)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中船重工)實施聯合重組,廣受業界關注的“南北船”重組塵埃落定。

兩家重組央企旗下的中國船舶、中國重工等上市公司陸續發布公告,披露更多合作細節: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實施聯合重組,新設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集團),由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整體劃入中國船舶集團。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船重組,主要的目的是落實國家戰略,推進專業化重組,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符合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重組后一是可以實現行業性重組,二是推進專業化整合,三是聚焦產業競爭力提升。”

對於“南北船”的重組,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早在今年8月時曾公開表示,將積極研究做好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目前來看,船舶領域的重組已啟動,裝備制造、化工領域央企有哪些新動作?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四季度以來, 274個央企混改項目近期啟動,涉及軍工、石油等重點領域。

軍工領域,中核集團三家子公司中國核工業華興建設有限公司、核工業工程研究設計有限公司及中核地產擬以增資擴股方式實現混改﹔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正積極推進湖南華南光電公司、華川工業有限公司混改,其中,湖南華南光電公司擬引入三至五家外部投資者並實施核心員工持股,將通過資產重組或整體上市等方式進入資本市場﹔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下屬第二一四研究所和武漢武重鑄鍛有限公司混改也在積極推進。

石油化工領域,中國石油旗下廣東寰球廣業工程公司擬引入外部戰略投資者。中國石化旗下綠源地熱能開發公司混改擬增發20%的股份,控股股東持股比例將降至43%左右。此外,中海油旗下安技服公司目前按照上報國資委“雙百行動”企業總體改革工作計劃,積極推進核心員工持股,預計2019年底前員工持股工作全部完成,計劃2020年啟動引入戰略投資者,通過增資擴股釋放不少於15%的股權。

近日,又有一大批央企項目落戶山東青島,總投資近三百三十億元。“臨近年底,在多項舉措推動下,國企混改明顯加速推進。”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

彭華崗在近日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下一步的央企重組要按照市場規律、按照企業的發展規律,對企業進行兼並重組,進一步地加強。一方面是戰略性重組要進一步推進,另一方面是加強專業性的整合,把一些分散的企業加強整合,提高行業集中度,進一步地提高企業競爭力。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