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邁向綜合施策深化期

楊燁 王璐

2019年11月01日08: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邁向綜合施策深化期

2019年被認為是國企改革的關鍵一年。今年以來,從工資總額管理到授權放權,從央企兼並重組到央地合作混改,從“雙百”推進到區域“綜改”實施……國企改革正在持續向縱深推進,邁向綜合施策深化期。

一項項亮眼的數據,印証了國企發展質量與效率的提升。

立足現在,展望未來。國企改革發展,要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讓國有企業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作出表率。

2019年5月23日,我國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這標志著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記者 李紫恆 攝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我們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鞏固良好的發展態勢,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任務,開創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日前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如此表態。

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績單是底氣所在:全國國資系統監管的企業實現營收41.8萬億元、實現淨利潤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4%和8.9%。其中,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收22.1萬億元,增速連續7個月保持在5%以上﹔累計實現淨利潤10567億元,增長7.4%,增速比1至8月加快0.5個百分點。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較上月末下降0.1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

一項項亮眼的數據,印証了發展質量與效率的提升。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的同時,改革創新則被視為不可或缺的內生驅動力。

“通過創新創造,不斷研發新技術、推出新產品,這才是公司的未來,除此以外沒有其他出路。”有著“中國摩根”之稱的寧高寧深有感觸。他擔任董事長的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新一輪改革轉型正在全面展開,目標是用5到10年的時間發展成為一家科技驅動的創新型企業。

這並非個例。國資委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5%,電網企業和通信企業增速更是高達39.2%和80.3%。同時,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固定資產投資一直保持在6%以上的增速,且有效性不斷增強,主要集中在加大天然氣保供、油氣勘探、5G商用開發運用、煤炭資源清潔高效利用等方面。

“從有效投資產業類型看,主要集中在國計民生、新興戰略產業,積極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道。

基於高質量發展的改革不僅是做“加法”,也需要做“減法”。去產能、壓減法人戶數、“處僵治困”、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更加聚焦主業實業、持續“瘦身健體”。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14023戶,存量壓減比例達26.9%,超額完成3年壓減20%的目標任務﹔已累計完成1957戶“僵尸企業”處置和特困企業治理的主體任務,總體工作進展達95.9%。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並入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今年中央企業的戰略性重組與專業化整合處在“進行時”,戶數減少到兩位數,但是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卻在不斷優化,協同效應加速釋放。

“到年底前,我們的發展還有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完成全年任務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彭華崗表示,為落實“六穩”工作要求,下一步國資委將主要在鼓勵企業積極開拓市場、狠抓降本增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活力等方面發力。

10月31日,在2019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開幕式暨5G商用啟動儀式上,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從左至右)共同參加5G商用啟動儀式。當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正式發布各自的5G套餐。新華社發

放活與管好相統一

進一步激發國企內生活力,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關鍵之舉,這也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國資國企改革重要任務之一。

“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該放的放權到位、該管的管住管好”……今年4月,國務院印發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其中不少提法力度十足,體現出鮮明的改革取向。

而兩個月后出爐的《國務院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下稱《清單》),則重點選取了5大類、35項授權放權事項列入,包括規劃投資與主業管理﹔產權管理﹔選人用人﹔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工資總額管理與中長期激勵﹔重大財務事項管理等。並且,結合企業的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企業改革發展實際,分別針對各中央企業、綜合改革試點企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以及特定企業相應明確了授權放權事項。

作為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載體,目前中央層面共有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2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去年12月28日,新一批11家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啟動,目標是打造“升級版”,更大力度的授權放權成為很多國企的訴求。

中國建材集團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認為,《清單》是國資委的一場“自我革命”,授權非常精准,解決了企業改革發展的“痛點”,企業有很強的獲得感,感覺“很解渴”。比如,在產權管理、投資計劃、主業管理等方面都有具體授權事項,有利於投資公司推動國有資本有序進退,實現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布局優化,促進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再比如,激勵機制上的一系列授權事項都將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推進內部機制改革。

但是,放了權不等於可以隨便用,有權就要有責。要把“放活與管好相統一”的原則把握好、落實好,堅決避免國有資產流失。

記者注意到,國務院國資委日前提出,要凝聚全系統之力,爭取用2至3年時間,推動實現機構職能上下貫通、法規制度協同一致、行權履職規范統一、改革發展統籌有序、黨的領導堅強有力、系統合力明顯增強,加快形成全國國資監管“一盤棋”。

“雙百行動”打造國企改革“尖兵”

擁有171年歷史的上海老鳳祥作為首批“雙百行動”的地方國企之一,利用“雙百行動”的改革契機,用5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股權結構改革,引進國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解決了困擾企業十余年的股權僵化問題,徹底打開了近些年套在老鳳祥脖子上的一套枷鎖。

這僅僅是“雙百行動”改革落地的一個例子。2018年8月,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方案》。224家中央企業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國有企業被確定實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不同於以往的單項試點,入選“雙百行動”的企業推行的是綜合改革,肩負著為國有企業綜合改革探路的重任。

隨著“雙百行動”的不斷深入,改革成效也開始顯現。不少“雙百企業”大膽探索、銳意創新,迎難而上、動真碰硬,在改革的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取得了顯著成效。“雙百企業”已完成改革任務2524項,佔全部改革任務的31.24%,工作進度快於時間進度。

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91戶“雙百企業”(佔比23.1%)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股權多元化改革,113戶“雙百企業”(佔比28.68%)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混改,228戶“雙百企業”(佔比57.87%)在所屬各級子企業層面開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戶子企業。“雙百企業”在本級和各級子企業通過混改共引入非國有資本5384億元。

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更加完善。302戶“雙百企業”(佔比76.65%)設立了董事會,221戶國有獨資企業中有94戶實現了董事會中外部董事過半數。“雙百企業”董事會共獲得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地方國資委或地方國有企業集團公司的授權放權事項2138項。

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健全。167戶“雙百企業”(佔比42.39%)在企業本級層面推行了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81戶“雙百企業”(佔比20.56%)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職業經理人選聘,共選聘職業經理人620人﹔137戶“雙百企業”(佔比34.77%)在所屬各級子企業層面開展了職業經理人選聘,共選聘職業經理人2162人,絕大多數“雙百企業”已經建立了市場化用工機制。

激勵約束機制進一步優化。80%以上的“雙百企業”建立了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雙百行動”正式啟動后,共有144戶“雙百企業”在企業本級或所屬子企業層面開展了中長期激勵,數量接近“雙百行動”啟動之前幾年的總和。

記者走訪多家入圍“雙百行動”的企業時看到,不少“雙百企業”在落實董事會職權、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實施中長期激勵等方面都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企業活力顯著提升,運行機制更加靈活,經營業績明顯改善。

“不是簡單追求股份上的增量募集,也不是一些制度方面的小修小補。”中金珠寶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雄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混改深有感觸地說,一方面引入合作基礎牢固、前景廣闊、潛力巨大的資本,通過資源互補和產業協同,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實力,為培育世界一流的黃金珠寶企業打下堅實基礎﹔另一方面,通過改革形成了各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的內部制衡機制和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態勢。

記者從國資委了解到,除了對入選企業授權放權等支持力度繼續加大外,近期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正在進行密集調研,挖掘改革中涌現出的經驗樣本,為下一步深化改革助力。

東航向世界一流航空企業邁進。資料照片

區域性“綜改試驗”引領改革提速

作為地方國企改革的重要嘗試,開展綜改試驗無疑是今年以來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布局。

今年7月,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和沈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下稱“綜改試驗”)正式啟動,給予區域內最大的空間“先行先試”,全面推動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在試驗區落實落地,增強國資國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點帶面推動全國國資國企改革。

近兩個月以來,三地“綜改試驗”新舉措不斷。深圳、上海實施方案相繼出台,沈陽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代表,也將於近期召開動員會發布實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國資國企區域性“綜改試驗”啟動,地方國企混改進入擴圍加速期。記者從多個地方國資部門獲悉,上海、廣東、江蘇、天津、山西等多省市均在緊鑼密鼓醞釀新動作,並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在整體上加大混改力度,密集推介相關項目。

展望未來,下一步地方國企改革會明顯加速。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第三批以及第四批混改試點大部分是地方國企,今年將進入落地實施期。

彭華崗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圍繞既定的工作目標全面落實國資國企改革的各項任務,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活力,加快形成市場化經營機制,全面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著力強化市場化激勵機制。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