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總投資近三百三十億元

十一個央企大項目落戶青島

2019年10月3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10月23日,“2019秋季央企青島行——相約上合示范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活動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今年4月份和8月份春夏兩季連續舉辦央企青島行后的第三場招商專題會。這次活動共吸引35家央企參加,現場共簽約11個項目,總投資額接近330億元。簽約項目中既有“一帶一路”及上合示范區建設、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等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的重點項目,也有涉及高端制造、新材料、微電子等前沿領域的新興產業。

  “上合示范區的建設正給青島帶來實現第二次歷史性騰飛的偉大機遇,上合示范區可對接聯動青島已有產業優勢和資源,如海洋經濟、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等,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落戶示范區,形成規模化、集群化發展,聯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大發展大開放經濟格局。”中國國際經濟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薄偉康在活動致辭中表示。

  華融廣德冷鏈貿易金融產業園項目簽約代表胡益華介紹說,“我們的項目將圍繞生鮮冷鏈開展相關業務和運營,引入相關上下游企業,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優質生鮮產品引入山東半島,預計后年投入運營,預計年貿易額可達10億元。”

  據悉,在今年的央企青島春季行、夏季行兩場活動中,雙方共簽訂32個重點合作項目,涉及總投資額近800億元。“央企青島四季行”已是青島常態化央企招商對接平台,成為全國主動對接央企精准招商的城市樣板。第四場冬季行活動將以“藍色硅谷歡迎您”為主題開展海洋經濟產業招商合作。據介紹,針對央企項目,青島市國資委將聯動發改、工信等全市其他相關部門,建立問題解決常態機制,加強與央企溝通,為企業打造更加舒服的營商環境。

  資料顯示,目前,位於青島的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已開通國內外班列16條,其中包括2條國際回程班列﹔海上和空中通道也在同步發展,青島港加快從“物流港”向“貿易港”轉變,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轉場在即,40余條國際航線、110余條國內航線屆時將雲集膠州。目前,示范區已吸引了中外運、遠洋大亞等15個物流大項目,中商民生、新港洲等大宗商品貿易平台和220多家貿易企業,以物流帶動貿易的發展態勢正在加速形成。

  根據國務院批復,上合示范區建設要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當前青島正圍繞這些領域,與央企進行精准業務對接和招商對接,力爭更多央企來青投資興業,推動雙方實現更高水平合作共贏。”青島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趙 偉)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