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紅葉傳承著紅色的基因

蜀水

2019年10月30日09:51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香山紅葉傳承著紅色的基因

  紅葉是人們的笑臉,洋溢出心中的喜悅;而人們的笑臉,又是燦爛的紅葉,它以紅色的基因,演繹出無限的美麗。—— 題 記

  觀賞香山的秋色,已是我幾十年來的心願。

  中學時代,讀了楊朔先生所寫《香山紅葉》的課文,我就開始盼望著這一天的到來。

  前些年,我雖然在京城工作,但是每次安排去香山的計劃都沒有實現,要麼因為有事情而耽擱,要麼有空閑卻又不合時宜,總是留著這個很大的遺憾。

  聽人說,國慶節過后的十月,楓葉開始變紅了,也就是香山秋色最美的時候。

  昨日,我路過長安街時,便仔細尋找著季節變換的訊息。路旁梧桐樹茂密的葉子還顯現著深深的墨綠;隔離帶花圃裡的月季也依舊表現得很精神,紅的,黃的,粉的,它們笑迎著來往的人們。

  驀然,幾株身姿高挑的銀杏樹引起了我的注意。它們的葉片有如姑娘們綠色的裙子被鑲上了金黃的邊兒。它們是在告訴我:深秋已經到來了!

  這個時候,我想到了香山,它那迷人的秋色也該露臉了吧。

  清晨,窗外的喜鵲把我從夢中叫醒。我拉開窗帘,明亮的天空呈現出遼闊的湛藍,那一輪彎月還沒來得及退場,這太陽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了台前。

  這樣日月同輝的好時日,我和友人洪宇約好去香山賞秋的,也算得上是天公作美吧。

  我們驅車出發,約莫半小時就駛入郊區。建筑物越來越低越來越少,而樹林則越來越密越來越多。

  地面,籠罩著淡淡的霧,它們緩緩地升向天空,很快又被陽光融化。一些柿子樹懸挂著紅紅的燈籠般的果實,好像從薄紗般的幕后飄移而來,給我們帶來愉悅的心境。

  我們來到山麓的大門口,遠處高大的山嵐呈現巨大的圓環形狀;近處姿態各異的鬆柏挺拔屹立,令人賞心悅目。

  我們跨進山門,走過精巧的石拱橋,便是被稱為“勤政殿”的復古建筑。它的門口左右各有一棵楓樹,高約丈余。不過,它們葉子大多還泛著深綠,隻有極少的略黃而夾雜著微紅。

  我望著這滿樹的楓葉,忽然想起一件事情。前年出差舊金山,定居於此的一位朋友邀請我去她家做客。原來,她辦了一個音樂學校,專門給華裔孩子們上音樂課。

  晚飯間,她的女兒托我回國后給她郵幾片香山的紅葉,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她高興地為我唱了好幾首中文歌曲以示感謝。她唱得最好聽最動情的當數那首《我和我的祖國》。但是,我至今還欠著她的這份人情。

  我發現地面有一片楓葉,於是彎下腰去撿起它。我一抬頭,發現面前站著一位十來歲的小姑娘,她左手拿著一個塑料袋子,裡面已裝了不少的楓葉,右手還拿著一片楓葉。

  她朝著我笑,笑得很甜很甜。我問她:“小朋友,你撿這樣多楓葉啊?”她回答:“還不夠呢,我要撿到七十片才算完成任務!”她嘟起小嘴。我和她對話時方得知,原來這是她的太爺爺(曾祖父)布置的任務。

  她說:“我太爺爺當過紅軍,幾年前去世了。太爺爺說他自己看不到今年的閱兵式了,就要我來香山撿七十片紅葉放在他的照片面前。”她高舉起手中的楓葉對我說:“我太爺爺說,楓葉就是他當年軍帽上的紅五星”,我順著她變換的角度看過去,果然就是紅五星的形狀。“不過,太爺爺說,在一次戰斗中,他的帽子被打了十幾個窟窿……”她給我講起了她的太爺爺的故事。

  我雖然沒有見過這位小姑娘的太爺爺,但那硝煙彌漫、炮火紛飛、戰旗飄揚的畫面浮現在我的腦海,那沖鋒的軍號聲和吶喊聲在我耳邊縈繞。

  我滿懷敬意,將手中的楓葉小心翼翼地放到了小姑娘的手心裡。

  我們從“勤政殿”向右朝雙清別墅的方向走去,行至幾百米的地方,左下方的一個荷花池邊的小山坡上,一棵幾丈高的楓樹,以它全新的身姿和面貌吸引著我。

  它所有的葉片都是深紅的,被四周碧綠的鬆柏烘托著,那金色的陽光從對面的天空斜照而來,所有的葉片被照射得通透發亮。我走近仰視,每一個葉片的脈絡都清晰可見。陣陣清風吹來,它們猶如一面面紅色的旗幟,在飄揚中發光,在發光中飄揚。

  我來到樹下,幾片紅紅的葉片從樹上飄然而下,然后停歇在地面。我拾了幾片紅透的楓葉,打算兌現我對大洋彼岸朋友女兒的承諾。

  突然,那位撿楓葉的小姑娘的身影也出現在這棵楓樹下,於是,我用相機拍下了這張最美的《香山秋色圖》。我想,一定要將這張照片和楓葉,連同這小女孩和她太爺爺的故事一同傳送到大洋的彼岸。

  我們來到雙清別墅和它上方的一個簡朴的院落,幾位斜披著“志願者”紅綢帶的少年迎接我們,一位小姑娘主動上前來給我們熱心地講解。她把毛主席、周總理、朱總司令等當年在此指揮解放全國的歷史講得繪聲繪色,引人入勝。她的解說如行雲流水,聲情並茂。

  “當時,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運籌帷幄……”她稱毛主席為同志,我聽到這裡倍感親切。我想,如果毛主席在場的話,說不定也會稱她為小同志呢。

  我望著這位小姑娘,聆聽著她的精彩講解,那紅的領巾,那紅的臉蛋,還有那紅的楓葉,它們相互映襯著,光彩奪目,煥發出紅色的光輝。

  告別雙清別墅,我們向至高點香爐峰攀登而上。

  我們到達頂峰時,已是人潮沸騰。我們發現,還有另外幾條陡峭的道路上,成群結隊的青少年正不斷地奔赴這個目的地。他們有的臉上貼著紅五星,有的手舞著國旗,還有的戴著用楓葉妝扮的帽子……

  我目睹此景,感慨萬分:

  紅葉是人們的笑臉,洋溢出心中的喜悅;而人們的笑臉,又是燦爛的紅葉,它以紅色的基因,演繹出無限的美麗。

  紅葉化紅泥,

  春來更護花;

  紅色代代傳,

  江山美如畫。

  這,就是香山的秋色;

  這,就是首都的秋色;

  這,就是中國的秋色。

  我相信,未來的秋色,一年更比一年美!(文/蜀水)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