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材料學瓶頸 將中國工業上升到5G時代

2019年10月28日09:2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突破材料學瓶頸 將中國工業上升到5G時代

  日前,CNMO攜手華為舉辦“5G巔峰人物志”活動,活動期間邀請5位行業專家,探討5G在其領域的應用。“對於我們來說,5G是一個非常好的宣傳概念,現在我們內部談的都是我們中國的工業什麼時候也能上升到一個5G時代,這是我們現在內部用的一個詞。” 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青海省海西州的挂職副州長段東平提到。

  據了解,今年5月,寶鋼湛江鋼鐵攜手廣東聯通舉行湛江鋼鐵·聯通5G試驗網開通儀式,寶鋼湛江將在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進行新一輪的嘗試,並打造成“5G+智能制造”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段東平談到:“我認為這樣的探索是值得鼓勵的,可以將這樣的鋼廠樹立成一個標杆,通過這樣的示范區讓行業內人士直觀地了解到,與它的以往的歷史相比,使用5G后會在哪些方面得到提升。”

  在科研領域,5G也迎來更為廣泛的應用,就段東平而言,目前承擔一項國家重大專項,其中一個課題的任務就是把青藏高原典型工業廢棄物的賦存現狀調查清楚,后期還要通過數據監控將這些工業廢棄物的治理、企業排放廢棄物的狀況,隨時進行反饋。段東平說,“我在想,如果不借助北斗衛星,而是通過像5G這樣現有的傳輸技術,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能將這些工作嫁接到5G或是其他技術上,同時還解決了成本以及准確性等問題,我覺得會對整個行業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除此之外,例如微波介質陶瓷、PTFE/陶瓷填料、烴類熱/陶瓷材料、熱性工程塑料等材質,被少部分國外廠商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在訪談過程中,段東平表示:“我國在高端材料方面,仍具有一定的瓶頸,但不可否認,除領先的網絡技術外,在其他領域方面也逐漸追趕上來。”

  日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表示,脫離美國零部件的華為,還是可以生存的,並已在生產不包含美國部件的5G基站,明年將擴大產量。華為5G CPE Pro作為獲得中國首個5G無線數據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証的5G設備,段東平使用后覺得非常滿意,“華為5G CPE Pro能將5G信號轉化為WiFi信號,並為辦公室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提供快速、穩定的網絡連接。現在無論是傳輸下載文件,還是上網查詢資料,提升效果顯著。”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