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絲路 友誼橋梁:喜馬拉雅航空開通北京-加德滿都”直飛航線

2019年10月28日09:10  來源:人民網
 

  10月27日下午6時44分,喜馬拉雅航空公司的銀鷹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於當地時間晚上10點29 分平穩降落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裡布萬國際機場,結束了中國和尼泊爾兩國首都之間沒有直達航班的歷史,搭建起了空中絲路和友誼橋梁。

  27日下午,喜馬拉雅航空在大興國際機場舉辦了隆重的開通儀式。西藏自治區政府相關領導、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外交部邊海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領導、各大媒體、旅游企業代表出席了開通儀式。

  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將親自乘坐喜馬拉雅航空的首航航班從北京飛往加德滿都。在開通儀式上,他表示,“開通直航是我們在跨喜馬拉雅多維網絡互聯互通框架下深化合作的結果,是在近期的高訪期間舉行的最高政治級別會議中達成的協議。互聯互通是我們雙邊合作的前沿和核心,加德滿都往返北京的直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據西藏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透露,喜馬拉雅航空是為了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落實西藏走出去發展戰略而設立的一家中尼合資航空企業,目前已開通加德滿都至迪拜、阿布扎比、多哈、達卡等中東和南亞航線。喜馬拉雅航空已經向貴州人民推介了11月中下旬將開通加德滿都至貴陽、加德滿都至長沙的航班。今年喜馬拉雅航空還將陸續開通加德滿都至深圳,加德滿都至重慶等城市的航班。

  天塹今日成坦途

大興國際機場為喜馬拉雅航空舉行傳統的“飛機過水門”歡迎儀式

  直航將整個飛行時長縮短到五個小時左右,中間再也無需經停、中轉,為出行節省大量時間,為乘客帶來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體驗。喜馬拉雅航空將不斷優化航線及機型結構,不斷提高飛行效率,改善乘客飛行。屆時,乘客在飛機上將欣賞到神秘珠穆朗瑪峰的瑰麗風採。

  世界屋脊壁立千仞,喜馬拉雅高聳入雲,山高有盡時,人力無窮盡,天塹今日成坦途。直航正式開通后,將打通一條中國北方地區直達尼泊爾的空中快線,成為連接北京尼泊爾兩地最快速、最便捷的通道,極大方便兩國的文化交流和經貿往來,造福兩國人民。

  共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

  2019年10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聯系,共同打造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其中,航空聯通是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根據聲明,雙方對兩國民航主管部門就擴大航權安排達成一致表示歡迎,鼓勵兩國空運企業在該安排框架下開辟更多直航航線。

  為了貫徹落實中尼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兩國“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構建中尼立體交通網絡,西藏自治區與尼泊爾有關方面切實落實環喜馬拉雅經貿、旅游和文化合作,由西藏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同尼泊爾雪人環球投資公司重組設立了喜馬拉雅航空公司,公司成功重組后,喜馬拉雅航空將在中國和尼泊爾兩國之間,以及兩國同南亞、東南亞、中東等地區的互聯互通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喜馬拉雅航空將一如既往貫徹共建‘一帶一路’和推進互聯互通的重要指示,助力西藏自治區打造環喜馬拉雅經濟合作帶,加強尼泊爾同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及交流往來,助力尼泊爾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美好生活。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