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正式合並 央企重組多路並進

2019年10月28日09: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南北船”正式合並 央企重組多路並進

時隔二十年,“南北船”再次合體。國資委網站10月25日消息,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簡稱“中船集團”)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簡稱“中船重工”)實施聯合重組。

推進重組整合,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重頭戲之一。后續大戲有望接連上演,醞釀已久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挂牌在即。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劃,2019年將深入推進整合融合,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積極穩妥推進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企業戰略性重組。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

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俗稱“南北船”,1999年由原船舶工業總公司拆分而成。前者旗下有中國船舶、中船防務、中船科技3家上市公司。后者有中國重工、中國動力、中國海防、中國應急、久之洋等上市公司。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認為,“南北船”重組之后,一是實現了行業性重組﹔二是推進了專業化整合﹔三是聚焦產業競爭力提升。通過重組整合,深化兩家企業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加快業務、管理、技術、人才、市場資源等方面的全面整合,放大重組效能。

安信証券分析師余平指出,集團合並后,需要解決上市公司平台定位調整以及同業競爭等問題。隨著集團人事和職能部門調整到位,旗下上市公司資產重組等資本運作或將隨即展開。船舶板塊旗下上市公司或將迎來資產重估的機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兩船的聯合重組,標志著央企強強聯合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從改革總體部署看,央企的戰略性整合與資源優化調整遠未結束。在電力、電信、化工、汽車等諸多領域,還將會陸續有整合措施推出。

有消息稱,月底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有望挂牌,由國資委直接管理,與三大石油央企平級,其資產將以三桶油的油氣管網為主,還包括部分儲氣庫、LNG接收站以及油品碼頭。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研究員、高級經濟師劉滿平表示,管網公司的成立不僅是市場主體增加的問題,對整個天然氣行業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重塑。(記者 王璐)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