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晒細賬”

2019年10月24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晒細賬”

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這是繼去年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專項報告之后,國務院再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國有資產管理的專項報告,向全體人民“晒”出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的“細賬”。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劉昆當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報告介紹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基本情況、管理工作情況和成效。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33.5萬億元,負債總額9.9萬億元,淨資產23.6萬億元。其中,行政單位資產10.1萬億元,事業單位資產23.4萬億元。

從中央和地方來看,截至2018年底,中央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4.7萬億元,負債總額1萬億元,淨資產3.7萬億元﹔地方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28.8萬億元,負債總額8.9萬億元,淨資產19.9萬億元。

報告還反映了公共基礎設施等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根據行業主管部門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公路總裡程484.7萬公裡,全國內河航道通航裡程12.7萬公裡,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296處,文物藏品總計4960.4萬件(套),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規劃和年度計劃的公共租賃住房1200多萬套。

劉昆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規模不斷壯大,管理能力不斷增強,職能作用不斷提升,保証了行政事業單位履職和事業發展需要。與民生密切相關的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快速壯大,包括公共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生等資產在內的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達23.4萬億元,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劉昆表示,下一步,應強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頂層設計,完善管理工作機制,狠抓管理基礎工作,推動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節約和高效使用。(記者申鋮)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