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資產管理亮出最新"成績單":"家底"更加雄厚 改革穩步推進

2019年10月24日08: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有資產管理亮出最新“成績單”:“家底”更加雄厚 改革穩步推進

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亮出我國國有資產管理最新“成績單”。

綜合報告顯示了各類國有資產的“賬目”:

——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企業)資產總額210.4萬億元,負債總額135.0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總額58.7萬億元。

——2018年,全國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264.3萬億元,負債總額237.8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產17.2萬億元。

——2018年,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33.5萬億元,負債總額9.9萬億元,淨資產23.6萬億元。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10.1萬億元,事業單位資產總額23.4萬億元。

——2018年,全國國有土地總面積50552.7萬公頃,國有森林面積8436.6萬公頃,全國水資源總量27462.5億立方米,內水和領海面積38萬平方公裡。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認為,這些“賬目”表明過去的這一年,國有資產“家底”更加雄厚,資產負債情況管理較好,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得到了較好實現。

他表示,自去年國務院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以來,全社會對國有資產監督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產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進一步提高。

除了展示國有資產最新“家底”,綜合報告也呈現了資產管理和改革的新動向。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重大風險防范,著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推進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完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建立健全制度體系,提升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效能﹔推進自然資源領域重大改革,完善法律法規……報告裡的一項項進展,彰顯國有資產管理改革成效顯現。

推進黨建工作與各類國有資產監管工作相統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資國企改革﹔以管資本為主加強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提升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水平﹔穩步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報告裡的一項項部署,明確下一步國有資本管理改革方向。

“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必須管好用好。”白景明表示,近年來,國有資本運營和管理不斷優化,手段不斷創新,資本運營的質量和效率不斷提高。下一步,應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相關體制機制,持續推進國有資產管理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促進國有資本做強做優、更好服務國家發展。(記者申鋮)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