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主業,唱響“美好中冶”主旋律

2019年10月23日16:00  來源:人民網
 

中國二十冶集團董事長朱永貴在2019年度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決貫徹中冶集團“把鋼鐵冶金建設作為矢志不渝長期堅持的核心主業”的總要求,2019年堅持在核心主業上卯足勁下功夫。三個月后的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也強調:做實體經濟,實實在在地、心無旁騖地做一個主業,這個還是本分。

回歸主業,早在2012年的“9·5會議”上,國文清同志就高聲喊出了響亮的口號:中冶主業是我們的立足之本、根基之源,是主要利潤來源,也是我們中冶人的“看家本領”。我們絕大多數企業都有著幾十年的歷史,我們不應該也不可能舍棄主業,改變了主業,中冶不稱為中冶,中冶的優勢和特色將不復存在。

回眸歷史,一百多年前羸弱落后的中國,因為沒有強有力的鋼鐵行業作為后盾,落后的火槍火炮遭遇精良的現代化武器,根本無力抵御外敵,導致喪權辱國、任人踐踏。因此,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高度重視作為國家重工業基礎的鋼鐵行業,打造一支屬於中國自己的冶金建設國家隊,才是實現中華民族強國夢的保証。

一部中國鋼鐵行業發展史,中冶人既是見証者也是書寫者。中冶集團陪伴著新中國鋼鐵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低谷到高潮,幾經沉浮,患難相伴、榮辱與共。正是基於對於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國文清提出的“回歸主業”才如此鏗鏘有力。

能有如此高屋建瓴的主張,源於對於央企社會使命的深刻領悟。央企,是在關系到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發揮國有經濟控制力和影響力的企業,是黨執政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頂梁柱”,是“一帶一路”的主力軍,它區別於一般民營企業以市場為導向、以營利為根本目的。央企要有全局觀、大局觀,它有責任引領行業參與到全球競爭的行列,“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在當下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的階段,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更要搶抓機遇。正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央企要沉下心來研究核心技術、打造品牌價值,鍛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才有底氣在全球競爭中與國際一流企業“華山論劍”。

中國二十冶自2012年以來,通過企業轉型升級,摒棄之前多元化、多領域的“廣撒網”模式,將資金、人才、技術等一系列資源集中到優勢主業上來,重拳出擊,向提升核心競爭力和運營力集中,圍繞核心主業,研發世界一流的核心技術,向著“全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設運營服務國家隊”的豪邁目標不懈奮進。這與中央提出的“企業要主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提高核心競爭力”的論調高度吻合。

中國二十冶2019年度工作會議距“9·5會議”過去近七年的時間,基於實體經濟疲軟、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大背景,再一次吹響“回歸主業”的沖鋒號,中國二十冶將在中冶集團的正確引領下,繼續“聚焦主業”、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奏出改革最強音!在高技術、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二十冶將繼續為創建“美好中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國二十冶 黃蕾)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