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產直20直升機首次亮相國際航展,“厲害”在哪兒?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19年10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這就是我國最新研制的多用途直升機直20!”在10月10日開幕的第五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上,當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直20直升機飛過時,人群中爆發出熱烈歡呼。

在今年的國慶閱兵中,直20首次亮相並飛越天安門。在此次直博會上,不僅有直20的靜態展示,還有由陸軍“風雷”飛行表演隊帶來的首次直20編隊表演。首次亮相國際航展的直20成了明星。

直20“厲害”在哪兒?看配置,這款由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中型雙發多用途直升機,採用單旋翼帶尾槳、低位后置平尾構型,採用低阻氣動外形、高性能旋翼氣動布局總體設計,配裝兩台國產的先進渦軸發動機。看功能,直20應用電傳飛控、旋翼防/除冰等新技術,能在晝、夜復雜氣象條件下,遂行機降和運輸等多樣化任務,具有全域、全時出動能力。看應用前景,該機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具有良好的擴展兼容性,基本運輸型平台可快捷拓展為其他任務狀態。

直20的加入,讓“20家族”進一步壯大。“從運20到殲20的首次亮相,僅隔了3年時間﹔從殲20到直20的首次走進公眾視野,也隻隔了3年。”航空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20家族”迅速壯大,各種機型相繼研制成功並體系化發展,見証了我國航空工業研制速度的不斷突破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也顯示我國在航空裝備領域越來越開放自信。

直20的面世,也進一步豐富了我國直升機的譜系,推動了直升機體系的完備。自首架直5直升機於1958年12月18日成功首飛以來,中國直升機產業已建立起完整的自主研發、試驗驗証、生產交付和服務保障體系,形成了系列化的軍民機產品譜系,累計交付國內外用戶千余架直升機,躋身世界直升機制造大國行列。目前,我國直升機形成了全譜系化發展。

精彩的飛行表演之外,直博會上還有緊張激烈的直升機應急救援演練。作為直升機的重要功能,應急救援也成為本屆直博會的主題之一。開幕式后,中航直升機有限責任公司與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聯合舉辦了國產直升機綜合應急救援演練。演練現場用集裝箱搭建場景,模擬地震及其引發火災后的情景,使用AC313、AC312E、AC311A三型四架國產直升機進行偵察災情、轉移和救援受災群眾、現場滅火、防疫藥劑噴洒等典型應急救援演練科目,4架民用直升機的參演,展示了國產直升機多噸位、系列化、多任務覆蓋的應急救援能力。

直博會是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國際直升機專業展會,也是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直升機國際會展。本屆天津直博會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共同主辦,包括空客、俄直、貝爾、西科斯基、萊昂納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全球六大直升機主機生產企業在內的來自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的415家企業參展,共展出90架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等。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18 版)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