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獵雲網2019年度教育產業峰會圓滿落幕

2019年10月18日14:14  來源:新華網
 

  2019年教育行業經受著冰火兩重天的考驗,回歸是業者的共識——回歸教育本質、回歸平常心、回歸企業價值。AI、5G等教育科技的發展,將帶來新一輪的變革和機會,市場下沉,行業細分也將有更存在巨大市場潛力。為助力產業發展,獵雲網自2019年也全面開啟了,以發現產業獨角獸為初衷的“FUS(Future unicorn Summit)未來獨角獸峰會品牌。並圍繞消費升級、醫療、科技金融、企業服務、汽車、教育等領域開展垂直領域的產業峰會,為更多蓄勢待發的未來獨角獸和行業從業者搭建一個溝通、交流的資源平台,在企業和行業的融合下實現共生共贏。

  10月17日,“FUS獵雲網2019年度教育產業峰會”在北京金茂萬麗酒店隆重舉行,本次峰會由獵雲網主辦,銳視角、獵雲資本、獵雲財經、企業管家協辦。近百位知名資本大咖、領軍企業創始人、創業風雲人物及千余位業內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討教育行業新風向、新機會。

  峰會嘉賓分別圍繞教育前沿趨勢、智能智慧教育、教育細分賽道機會、教育資本之路等多個話題進行分享觀點﹔並探討資本寒冬和5G、AI等新科技應用等背景下教育企業的新機遇,以及教育的本質和回歸、教育技術的發展與助力等趨勢。

  靳繼磊 獵雲網創始人兼CEO

  獵雲網創始人兼CEO靳繼磊以《教育行業誕生未來獨角獸的新機遇》為主題,為本次大會致辭。

  靳繼磊表示2019年教育行業正在經歷冰火兩重天的境遇,同時也是價值回歸的重要時期,資本將更關注企業的商業模式和變現能力,企業也需要重視產品服務和自身運營造血能力。從目前教育行業融資市場的情況來看,雖然大環境是流量紅利逐漸消逝、政策收緊、資本寒冬,但教育行業仍備受資本青睞。在線教育仍是趨勢,K12表現依舊優異,素質教育融資表現亮眼,另外同受政策鼓勵的職業教育賽道也取得良好成績。

  “除行業細分下沉外,教育科技升級變革也存在重要發展機會。教育行業面臨復雜的嚴峻挑戰,但也為機構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科技賦能新機會

  在政策支持、資本助力、市場要求下,通過教育科技,提升教學效果效率仍然是行業訴求。

  峰會上,圍繞智能智慧教育話題,VIPKID教育產品負責人林陳斌表示,通過AI科技賦能,形成標准化教育學內容以及AI課程,可以解決優質教師資源稀缺這一教育本質矛盾﹔小盒科技合伙人兼CMO張民健認為可以通過科技手段,提升在線教育服務教研、教學、教務三個層面的效率,減少人力成本和負擔。

  黃向偉 龍之門教育董事長兼CEO

  龍之門教育董事長兼CEO黃向偉也肯定了技術為教育帶來的變化,其認為雖然這一作用非常緩慢,但仍然帶來更多期待和機會﹔對於未來發展的機會,曉羊教育董事長兼CEO周林表示新高考也為教育信息化帶來了百年一遇的機會,用統一的基礎數據中台,支撐學校所有的教學及管理應用,是教育信息化發展的必經之路。

  在以“教育變革下,如何尋找新突破?”為話題的圓桌討論中,領途教育CEO 劉佰明、乂學教育--鬆鼠AI合伙人梁靜、先聲智能產品合伙人康偉、51Talk CFO徐珉、久趣英語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游貴平、儒博CTO雷宇也都談到了科技對於教育行業發展的重要性,紛紛表示以往行業更注重“教”這一層面的技術投入,未來可以在個性化“育”的層面努力。

  價值回歸是發展根本

  隨著資本寒冬的加深,資本投資越來越謹慎。教育投資熱潮退去,行業也回歸冷靜,更加追求教育本質,和企業價值的實現,如何打造優質產品,完成新的突破成為業者普遍關注的問題。

  峰會現場,興旺投資創始合伙人黎媛菲指出,教育行業隻有在優化成本結構、合規合理性經營的同時,關注行業和資本市場變化,及時調整業務后轉型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並兼顧新老股東利益,才能在寒冬下實現突圍﹔新東方教育文化產業基金執行董事張育寧表示,從人口紅利社會變成人才紅利社會,需要先打造一個人人學、時時學、處處學的終身學習型社會,要求每個人的學習路徑是高度個性化的,實現個性化學習是教育行業發展未來重要方向。

  三好網聯合創始人兼總裁余敏在演講中提到,投資教育一定要有耐心,必須保持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有跑馬拉鬆的准備,才能走得更遠﹔青鬆基金創始合伙人董佔斌表示,長遠來看,在線教育一定是數據和算法驅動的公司,未來數據和算法將會起到越來越多的作用。美術寶教育副總裁馬長久則認為,對於在線教育而言場景十分重要,所以美術寶創建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自建課堂系統,更適合自身課程體系的系統,才能為客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VIP陪練創始人兼CEO葛佳麒結合自身實際談到,圍繞琴童和家長,提供一對一在線音樂陪練的知識和舞台,逐步構建全方位綜合性教育服務平台,是VIP陪練的未來發展方向﹔火星科學盒CTO王成強調STEAM教育是繼傳統學科后,最能培養學生各方面能力的教學方式,其核心在於培養孩子的多種創新力和想象力。

  從左往右,海一資本創始合伙人龔彥焱、真格基金投資副總裁姜敏、藍象執行合伙人周爽、楊中鋒天風天睿教育業務執行董事、榮瑞基金合伙人趙木木。

  在以“教育行業的投資趨勢和機會”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上,海一資本創始合伙人龔彥焱、真格基金投資副總裁姜敏、藍象執行合伙人周爽、天風天睿教育業務執行董事楊中鋒、國宏嘉信資本教育板塊投資負責人馮暉翔、榮瑞基金合伙人趙木木對未來的投資趨勢進行了分析,也指出新階段價值回歸將為企業贏得資本的青睞。

  細分賽道仍大有可為

  在項目路演環節,8家優先創新企業對產品進行了簡短的介紹,獲得了在場投資人的點評和指導。

  金永燦 小熊編程創始人

  峰會現場小熊編程創始人金永燦對項目優勢進行了闡述,他表示小熊編程是圍繞VR技術、編程思維訓練,以AI應用為導向的一個項目。擁有技術全原創、學習互動性強,體驗直觀,學習反饋更即時等優勢,可以提供完善的教師端學生端,解決市場上師資缺乏痛點,且在校內校外編程教學應用場景均可順利落地。

  而與在線編程和校外培訓不同的是,小熊編程目標是入校,以TO B再TO C的方式突破市場。目前課程內容覆蓋6-18歲,可保証在6年級內的學習者直接接觸到實際的AI應用課題。

  聆聽了金永燦的分享后,現場投資人對小熊編程的發展階段、商業模式和市場反映進行了詢問和了解,均得到了比較滿意的答復,並表示可與其進行會下深度溝通。

  另一個編程項目編程俠少兒編程也對項目進行了相對全面的展示,編程俠CEO高劍強調,編程俠有三點核心優勢,首先其具有自主研發的專業平台,集學生和教師學習、創作、分享、交流、教學﹔校區運營管理工具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平台其次,以少兒編程教育為基礎,貫徹steam教育理念,開發了符合孩子認知規律的課程體系,課程穿插大型完整故事線,PBL項目式教學、軟硬件相結合、數據挖掘與分析和AI學習讓孩子成為人工智能時代的先行者,區別於其他編程教育。

  另外,編程俠具備強大的后端校區運營支持服務團隊,全面賦能B端加盟校區,保障校區的開業成功率,提升校區盈利能力。目前其課程體系已全面覆蓋6-18歲小、初、高三個階段,以S2B2C的方式突破市場。高劍闡述結束后,在場投資人表現了濃厚的興趣,並了解了編程俠的數據及運營能力。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