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攝星智能發布多模態AI智能檢測產品“星眼鑒”

2019年10月18日14:13  來源:人民網
 

10月16日晚,專注於軍事領域智能化的智慧防務服務商——南京攝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攝星智能”),發布了全國首款分別面向B端和C端的多模態AI生成信息智能檢測應用小程序——星眼鑒。不僅能夠幾秒就高效鑒別出用戶上傳的視頻/圖像是否為AI生成的偽造數據,還能自動生成量化的檢測報告,精准的分析出數據的難辨等級和合成率。

隨著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AI技術被應用在大量場景中。其中,應用最為廣泛的技術之一,人臉識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便利和樂趣。但同時,技術濫用和信息管理的不規范下,利用AI進行“逃逸攻擊”、“對抗樣本攻擊”和“數據污染攻擊”的案例逐漸增多。各種風險難以估量,甚至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更是會引發惡性事件。這些頻出的惡性事件和潛在隱患都讓反AI安全防務迫在眉睫。

星眼鑒是南京攝星智能基於其后台強大的軍智內核平台,以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快速開發出的反AI檢測程序。盡管整個項目歷時不到一周,但產品不僅做到了准確率可達到企業級要求的鑒別偵測,比如B端版本提供更全面和更高級的服務,用戶可將其用於各種偵測、安防場景﹔更因為對C端開放,簡約版本還加入了如用戶猜測、評價機器判斷結果的對比、將報告圖片分享到朋友圈等的互動性娛樂設計,旨在成為最有趣、最好用的反AI智能工具。

據南京攝星智能CEO楊理想介紹,星眼鑒以小程序的形式推出,使用簡單方便。和之前的“換臉APP”一樣,用戶在上傳視頻/圖像后,后台會以其基於深度學習的智能檢測算法,對視頻中的每一幀圖像進行人臉檢測和特征學習,包括人的生理特征、面部分辨率以及臉部運動等,將學習到的特征深度融合,形成真偽視頻的判斷結論,實現端到端的自動鑒別,具有較好的泛化能力。經檢測,該模型在反AI檢測准確率已經達到95%以上。

作為一家致力於防務AI技術研究的公司,南京攝星智能構建了多模態知識圖譜和多源目標研判等在垂直領域的算法體系,此前已完成多個B端大型項目。核心技術包括自然語言處理(NLP)、機器視覺(CV)、語音識別(SR)等方向,團隊結合其對多模態數據理解、樣本對抗等方法,自主研發了反AI檢測算法框架,形成了業界先進的反AI檢測體系,在內部多模態測試數據集上的實際准確率,超過99%。目前,其技術和產品都經過了市場的驗証,軍智內核平台已落地多個大型合作伙伴,在軍事領域具有極高的影響力和口碑。

關於此次小程序的推出,楊理想表示,南京攝星智能有一套完整的軍智內核,技術脫敏處理后,To C產品可順手而快速的衍生出來。這套內核是其在軍工領域深耕的成果,比如智能反AI檢測體系,支持多模態虛假AI數據的檢測(包括視頻、圖像、文本等),在國防防務領域的反AI檢測體系可深入應用。本次產品開發是基於其在軍事領域的高度認可和完整體系的技術架構,為C端用戶提供價值。

據了解,南京攝星智能此前曾獲得數千萬級的天使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中科創星和聯想之星,目前正在進行億級規模的Pre-A輪融資。創始人兼CEO楊理想,南京大學計算機系本碩博畢業,目前是南理工副教授,研究方向為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有多個國家級重點大型項目經驗。其他核心團隊成員,均來自北大、中科院、南大、華科、西交大等知名高校,並擁有華為、BAT、微軟、網易等國內外一線企業和大型軍工集團的工作經驗,有深厚的技術實力和廣泛的業務背景渠道。據悉,目前南京攝星智能正處於高速發展和快速擴張中,歡迎廣大AI算法方向和工程項目等的人才加入,為防務領域提供智能產品和解決方案。

最后,楊理想表示,近年來,AI技術在各行各業都掀起了智能化革命,智慧防務,尤其在國防安全方面,是AI最有價值和最需要落地應用的領域。在軍事和民用領域裡,隨著AI技術的穩步提升,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偽造數據,形成巨大的情報、研判失誤或者帶動輿論導向,都將給各方帶來巨大的威脅。如何利用反AI技術,在短時間內快速甄別出海量數據的真偽,同時能夠反偵測,形成新的策略對應對AI技術的造假,是南京攝星智能一直在做的事情。除了目前發布的視頻/圖像鑒別小程序外,此后還將陸續推出語音、文本等類型信息的反AI生成鑒別工具。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