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成立 發布第一期知識產權成果

康玉湛

2019年10月15日10:57  來源:中新網上海新聞
 
原標題: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成立 發布第一期知識產權成果

  中新網上海新聞9月29日電(康玉湛)9月27日上午,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在萬興大廈成立。聯盟以“融合、創新、協作、共贏”為宗旨,凝聚力量,共謀發展,打造以產、學、研、用多贏的數字產業平台,團結帶領聯盟合伙人完成“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數字化基礎設施”的目標任務。

  據了解,基於唐冠、中數信安公司數年來所做的大量基礎工作,成立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隻接納企業法人作為成員,不吸收個人加入。聯盟將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依法合規開展工作,堅決反對和打擊非法集資、傳銷、數字貨幣等違法犯罪的謀財活動。

  “聯盟是共識契約機制、共事議事機制和合作協作機制。聯盟以企業為主體、以項目為核心、以市場為機制,通過共識契約對聯盟成員進行行為約束和利益保護。”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聯盟副理事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商業文化》雜志社全國理事會理事長、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創始人劉欣華就成立中數信安數字產業聯盟的意義進行了闡述,他認為,“聯盟橫向聯合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縱向聯合產業價值鏈企業,為共同形成競爭力及做大做強產業而立。聯盟不是社團組織,不屬於‘對各類機構及其活動的認定’的范圍,也不屬於‘行政許可法規定的資質資格准入許可’的范圍。”

  在聯盟成立儀式上,楊令書經聯盟理事長單位授權擔任聯盟理事長。“數字經濟的發展日新月異,深刻重塑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的全貌。中國作為數字經濟大國,理應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數字經濟融合發展。中數信安創造並實踐的聯盟機制、法人治理結構,是實現創業創新的良好途徑,被實踐証明是行之有效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數信安經過幾年的努力,已經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有一些是國際領先的,具有非常強大的競爭力。”楊令書在做主旨發言時強調,“中數信安要清晰目標和任務,堅持構建數字基礎設施平台、發展數字經濟的總任務不動搖,將任務目標進行分解,實行三步走戰略,分階段來落實。”

  活動的一大亮點是,中數信安公司、唐冠天朗公司總經理王聖光發布了《唐冠一期知識產權》。王聖光介紹,此次發布的一期知識產權涵蓋五大類共計101項。其中,發明專利40個、外觀專利10個、軟件著作21個、作品著作26個(包括91項工程文件)和商標著作14個。“隨著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的深入推進,平台應用工程建設方面,今后幾乎每月都有數十項知識產權作品產生。”王聖光告訴記者他的“平台觀”是,“軟件是平台的生命,平台運算的是數據,實現數據應用的是軟件。”

  儀式活動上,中數信安產業聯盟秘書長王寧代表聯盟致歡迎辭,回顧了聯盟五年所取得的成果﹔中數信安項目委執行主任祖耕發布了《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白皮書》,介紹了項目系統架構、平台產品和平台一期服務內容﹔經管會秘書長劉會軍宣布成立“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地方工作委員會”,宣布啟動“大數據區塊鏈商業街”項目,就商業街項目定義、內容及項目運營和商務政策做了詳細介紹﹔咨詢委負責人蔡燁發布了《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商務系列規范》,內容包括商務禮儀規范、工作規范、活動規范、學習培訓規范、宣傳與傳播作業規范和商務風險控制等十個方面﹔工程委秘書長國耐禎宣讀了發起成立“唐冠軟件開發者聯盟”倡議書。

  國耐禎告訴記者,截止目前,唐冠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在線注冊工程師已逾3萬人。成立唐冠軟件開發者聯盟,旨在聯合國內外知名軟件開發團隊和優秀軟件開發人員,建立合伙人合作關系,及構建基於共贏合作的平台利益共同體和軟件價值共同體。

  據悉,圍繞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基礎建設,唐冠正規劃實施2000多項基於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和生活服務需求應用的軟件開發工程和共建共享工程。此次發起成立軟件開發者聯盟,是為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上線運營做最后的准備。

  資料顯示,中數信安產業聯盟經過五年的發展,已建成全球最大內部市場。其於2018年5月建成並投入運營的數字體驗中心,其投建設的“數字雙創園”、“大數據區塊鏈商業街”,是國內領先的。

  出席聯盟成立儀式活動的嘉賓有,國家數字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全職委副主任委員、國家公共安全科技發展規劃方案設計專家組副組長劉延申,國家總部經濟課題組暨中國總部經濟戰略設計研究院院長張鵬,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秘書長孫小林,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聯盟秘書長陳東升,格中經濟文化促進會主席楊奇梁等。來自政府企事業單位和有關機構的領導,業界知名投資機構、金融機構和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及來自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企業領導和新聞媒體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活動。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