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70年:砥礪前行 再創輝煌

2019年10月15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有企業70年:砥礪前行 再創輝煌

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攻堅克難,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將一個新中國成立前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舊社會,改造建設成了一個經濟總量全球排名第二、擁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嶄新大國。經濟發展是物質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筑。我國在經濟領域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充分証明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符合現階段我國國情。

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重要支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也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是我國公有制經濟主體的主要代表,在70年發展歷程中與國家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國有企業歷經初步形成、市場化改革、深化改革以及高質量發展階段,取得了輝煌成就。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將全面深化,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國有企業發展歷史經驗總結

回顧70年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主要有以下幾點成功經驗:

第一,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履行好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黨建對國有企業的引領作用。

我國政治經濟基本制度決定了國有企業發展不能離開黨的領導,國有企業發展需要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地方重點國有企業,其首要責任是履行國家政治責任,要聽黨指揮,急國家之急,想國家之想,滿足人民之所需。70年來國有企業發展經驗表明,國有企業應當以高質量黨建提升企業經營管理,履行政治責任對國有企業經營管理質量具有意義重大,同時,履行好國有企業經濟責任,也是履行政治責任的重要基礎。經營管理績效較差的國有企業,往往是黨建工作較為薄弱。

第二,要始終堅持服務國計民生,做好經濟“壓艙石”,充分體現國有企業的擔當精神。

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關系到國家安全和國民生計的行業和領域。每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時刻,或遭遇較大外部經濟危機沖擊時,都有國有企業挺身而出的身影,堅定了民眾信心,穩定了社會經濟發展預期。國有企業發展兼顧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積極服務國計民生,雖然GDP佔比持續降低,但作為我國經濟調節器和穩定器的地位始終沒有變。有實力雄厚、敢於擔當的國有企業作為經濟后盾,有利於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第三,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遵循市場規律,切實符合國情開展國有企業改革。

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長期實踐表明,隻有在符合我國國情背景下,遵循經濟發展規律,堅持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和處理矛盾,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才能取得好成績,否則就會出現停滯,甚至倒退。實現國有企業高質量改革發展,要協調好政府與國有企業的關系,處理好國有企業與市場的關系,平衡好國有企業短期與中長期發展關系。

國有企業未來發展展望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波譎雲詭,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發展仍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國有企業發展也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從長期看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妥善處理好監管者(出資人)、企業管理層、企業職工和客戶等相關利益者的關系,優化國有企業監管制度,持續有效減少信息不對稱,最大限度降低委托代理成本,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實現新時代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創建世界一流企業,成為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目標。

真正做做強優做大國有資本,把國有企業打造成為黨和國家可以信賴的“大國重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應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將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作為追求目標,是我國建設現代化強國,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以及推進高質量發展對國有企業的客觀需要和必然要求。國有企業要加速現代化、國際化發展,帶頭踐行新發展理念,做全面深化改革先鋒,切實做好“三項制度”改革落地,發揮人力資本優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實現全球合理布局,打造全球領先的核心競爭力。

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數字化轉型,成為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路徑。

我國堅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國企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應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數字化轉型發展之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能脫離市場,應積極融入市場競爭,堅持中性競爭。國有企業要堅持法治化,立好規矩,強化自我約束管理,降低內部管理成本。抓住數字經濟大趨勢,實現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國有企業發展深度融合,賦能傳統制造業,開創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和高端制造業領域發展新局面。

服務好國家重點部署,成為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

國有企業在追求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應堅決貫徹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切實全面履行保障好國家安全、支撐數字經濟發展、服務保障民生的重大使命責任,要將國有企業自身戰略轉型發展與國家重點戰略深度融合,加大對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自由貿易區等國家重點發展領域的資源配置,從而帶動全社會資源持續流入。國有企業也要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驅動國際化發展。

管好國有資本為主,成為監管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導向。

監管國有企業,從管企業為主過渡到管資本為主,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將更有利於調動國有企業積極性,更有利於煥發國有企業活力。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轉變,更加符合其代表出資人監督角色和地位,預計將加速完善以國有資本為主的監管體系,進一步理順關系,下方給國有企業更大經營自主權,注入更多發展動能,有助於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總之,我國國有企業發展成就斐然,未來仍然任重道遠。國有企業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甄新偉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