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譽歸來 受閱榮光

2019年10月14日13:0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載譽歸來 受閱榮光

——武警士官學校3名受閱官兵光榮歸建,講述參加國慶閱兵背后的故事

  一次受閱,一生光榮;一人受閱,全家光榮。近日,武警士官學校通過多種方式學習宣傳學校參加閱兵的徐暉、郭程、葉日足三明同志的事跡。三名同志同廣大官兵一起分享閱兵經歷和感悟,共同回顧193個日日夜夜背后的感人故事。

  徐暉:閱兵不但閱動作,閱的更是忠誠

  黝黑而勁瘦的臉龐,兩根帽帶勒出來的白色痕跡非常顯眼,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中透著一股排山倒海的氣勢,這是受閱領導指揮方隊隊員、武警士官學校學員四大隊參謀徐暉的閱兵“標配”。“不僅要動作精准統一,更要閱出國威、閱出軍威,必須做到目光注視40秒不眨眼”徐暉在交流中自豪地說道。

  其實對徐暉而言,閱兵之路並不平坦,身體和家庭是兩大“攔路虎”。在基層部隊常年的摸爬滾打雖然練就了他過硬的軍事素質,但也在他身上留下了很多傷痛。左小腿肌肉硬化、腰間盤突出、右小腿韌帶斷裂、右腳跟骨裂等舊疾在閱兵訓練過程中一一襲來。面對閱兵這一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咬牙堅持是唯一的選擇。

  在受領任務前,徐暉得知父親突患腦動脈瘤,需長時間臥床治療,生活無法自理,這使原本拮據而平凡的家庭雪上加霜。去還是不去?——這樣的念頭在腦海中不時閃現。一想到自己的父親曾經也是一名軍人,如果得知兒子是因為自己的疾病無法參加國慶閱兵這項光榮的任務,父親在病榻上也會不安的。正是這種一往無前的堅定信念,促使他積極參與這項受閱任務。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對父親軍人情懷的傳承為他全身心投入訓練提供了不竭動力。在閱兵村集訓期間,他始終頑強拼搏、刻苦訓練、積極進取,多次被評為訓練標兵,被方隊指揮部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圓滿完成受閱任務並被徒步方隊指揮部給予個人通令嘉獎一次。

  郭程:千錘百煉始成鋼,“院校兵”的破繭成蝶

  一開始參加閱兵,受閱領導指揮方隊隊員、武警士官學校教務處助教郭程其實並不被看好。高考直接考入軍校,研究生畢業后分配進入武警士官學校工作,郭程並沒有基層當兵的經歷。戴著黑框眼鏡,白白淨淨的皮膚、略有發福的身材給人的印象與閱兵場上英俊挺拔的身姿還有較大差距。

  “不被看好,就更應該做到好看”郭程在心裡默默告誡自己。一個動作別人每天做100遍,他就做300遍,一有時間就纏著教練,幫自己糾正動作。晚上訓練,方隊9點半就收操,郭程總是默默地綁上沙袋主動加練,踢腿擺臂、一步兩動、一步一動……直到熄燈號響起才滿身大汗地收操。平均每天走兩萬多步,踢腿五千余下,六個多月的訓練下來,他一共踢破四雙皮鞋,腳后跟磨掉了一大塊皮,腳底的血泡破了一次又一次。

  今年8月初,郭程老家臨海永豐鎮遭受台風“利奇馬”襲擊,家中兩層樓被淹,損失慘重。為了完成閱兵任務,他沒有跟任何人提起。化悲痛為力量,193天的訓練下來,郭程沒請過一天假、沒遲到過一次訓練,體重減輕了24斤,最終因為動作規范標准,被選為方隊的“框子兵”。(“框子兵”在方隊行進中起到穩定方隊邊框的作用,每名“框子兵”不僅要動作標准、上體穩固,更要做到每一步行進都是75厘米,前后距離保持1.2米。)

  10月1日上午,正步踢過長安街東西華表的時候,郭程的臉上寫滿了軍人的責任和榮譽,他也用付出和堅守完成了自己作為一名“院校兵”的破繭成蝶。

  葉日足:向汗水要成績,始終堅守一顆紅心

  “小時候爸爸特別愛看紅色影視劇,當兵保家衛國的理想從小就印記在了心裡”。受閱歸來,領導指揮方隊隊員、武警士官學校學兵四隊隊長葉日足第一個要告訴的人就是自己的父親。

  高中畢業后,葉日足主動放棄讀大學的機會,毅然報名參軍,這個兵一當就是十九年。在選拔閱兵人員的通知下達后,葉日足第一個遞交了申請書。通過層層選拔后,剛入營開始強化集訓,現實就給了他當頭一棒。由於工作原因很久沒有接觸系統隊列訓練的他,面對強度大、時間長、標准高的閱兵訓練,個人的精神和身體都經受著極大的壓力。加之左腳腳腕有傷,左腳踝關節有多片碎骨頭,每次訓練強度一上來,葉日足的左腳腳腕就鑽心的疼。

  為了使自己訓練進度不落下,動作達到“六線整齊劃一”的標准,葉日足暗暗告訴自己:這就是一場戰斗,決不能當孬兵——這是自己對父親的承諾。下定決心向汗水要成績,葉日足堅持加班加點練動作,從來沒有向教練和軍醫匯報個人病情。在5月底的淘汰考核中,他取得區隊和武警少校單兵考核前十的好成績。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葉日足不僅圓滿完成受閱任務,更是2次被評為“訓練標兵”,在10月2日方隊召開的總結表彰大會上,個人榮獲方隊嘉獎,向黨和人民,也向自己的父親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