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鑄之尊”冶金建設國家隊硬核守護鋼鐵強國夢

2019年10月14日09:13  來源:人民網
 

中國二十冶在業內被譽為“連鑄之尊”。之所以能獲得如此高的認可,是一場接一場“硬仗”打出來的。奠定在連鑄領域如此地位,還要從1991年9月29日說起。當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在“為實現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而努力奮斗的批示”上,親筆簽發了“1900.1600.1550毫米大型板坯連鑄機”為國家重大技術裝備成果獎(特等獎)。

時隔數日,當這份榮耀終於來到二十冶時,令公司上下備受鼓舞。時至今日,回想在沒有任何經驗的前提下,一邊摸索,一邊學習總結經驗到成為“連鑄之尊”,連鑄建設者仿佛展開一幅壯闊的歷史畫卷,感慨萬千。

回溯33年前,在寶鋼二期連鑄工程開工現場,在安裝國外連鑄設備經驗為零情況下,二十冶臨危受命,要建設1、2號兩條生產線,其中1號全部引進日本的設備和工藝﹔2號為日本引進技術與國內自主消化相結合。時任二十冶高級工程師的沈恆節心裡清楚:這可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施工中,沈工發現作為連鑄主機“心臟”的鑄坯扇形段安裝,按日方原施工方案順序對中,工期肯定來不及。且日方提供的兩套扇形段對中定心台中的一台嚴重變形,需很長研磨修正時間,至少影響工期三個月。

日本現場機械專家鳥生澄男先生在“會診”連鑄主機后說到:“我干過世界上十幾個國家先進的連鑄工程,確保連鑄扇形段一次在線安裝成功,目前還是‘0’。

沈工想決不能突破二十冶和寶鋼工程建設指揮部立下的軍令狀,否則會造成政治影響和巨大經濟損失!

傍晚,沈工和施工指揮陳永岩騎車回家的路上,感受車輪運轉的沈恆節突然靈機一動,能否將兩台連鑄機的四種類型扇形段設備各優先就位一台,后幾道工序同時並行的方法,得到了陳永岩的贊同。

中日專家磋商會上,沈工用科學論証,提出了把串聯改為並聯,在線安裝備用扇形段,以便操作平台封頂,並同時對正式使用扇形段進行對中定心的“負偏差控制法”,得到日本專家的高度重視,雙方一致認為:“此建議可行!”

工地沸騰了!二十冶調集了近百名精兵良將,兵分4路展開立體交叉作業,做到“時間不斷,空間佔滿”。他們響亮地提出了“再提前1個月,保証各線調整試車”的行動口號。

智慧和汗水終於澆灌出一朵朵奪目的鋼花。兩台連鑄機扇形段按預定時間安裝就位並畫弧調整成功,因“負偏差控制法”的完美演繹,扇形段對中一次成功,縮短工期一個多月。經中日雙方檢查安裝質量全部達到 “允許誤差不得超過0.1毫米”的標准。日方專家鳥生澄男先生驚喜地說:“我安裝過的連鑄機,最好一次是在美國,隻有兩個扇形段返工一次,而你們創造了世界新記錄。”

二十冶人沒有辜負國家的囑托,圓滿完成了當時國內生產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工藝技術裝備最先進的連鑄機組建設任務,為國家節省資金200余萬元。並獲得李鵬親筆簽名的國家重大技術裝備成果獎(特等獎),同時在業內被譽為國內冶金建設“連鑄之尊”。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連鑄之尊”的榮譽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二十冶人,始終跟隨著國家結構調整、產能升級和節能環保的步伐,持續改進連鑄工程安裝調整的新技術,引領連鑄機扇形段在線對弧調整技術、大包回轉台安裝技術的創新發展。

當指針指向2014年9月2日這一天,難題再一次降臨到二十冶新一代連鑄建設者面前。

超負荷運行了25年的寶鋼二期1號連鑄機生產線 ,即將完成使命退出歷史舞台。寶鋼將對1號連鑄機進行整體拆除改造。當有意競標的幾家單位,在得知90天內完成1號機主機區在線設備、三電系統以及相應公輔設施的改造時,紛紛搖頭,表示絕不可能!面對這項艱巨的任務,寶鋼選擇了二十冶。

二十冶組建了精銳的技術、管理團隊,他們要把多年積累的最優經驗在扇形段基礎框架安裝調整及扇形段對弧調整是難點中的重點中踐行。因改造期間緊鄰著正在生產的2號和3號連鑄機,扇形段基礎框架就像是安裝在一個巨大的螺螄殼中,精度高、環境惡劣、工期緊張,考驗著技術和實力。

技術團隊經反復研判,決定採用“全站儀自由設站法”,解決扇形段支撐座位置調整及支座底板上表面不共面問題,有效減小了系統誤差。同時創造了“三點定圓法”,通過現場精准測量和計算機技術相結合,根據計算機計算的偏差值及偏差方向對設備進行精調,將設備快速精確調整到位。

通過以上“雙法”應用,將扇形段弧度精調周期由原來的三十天縮短至三天,實現了由“模擬”到“數字”連鑄機安裝工藝質的飛躍。“全站儀自由設站法”和 “三點定圓法”也先后申請了國家專利,兩項安裝技術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改造施工中,二十冶人再次用創新和拼搏証明自己,並以工期提前15天一次性成功投產向寶鋼獻禮。

連鑄工程的縮影,是我們企業對寶鋼的守護,同時也是對國家冶金建設國家隊的根基。二十冶一直與共和國共成長,不斷鑄就產品,深研技術,獲得連鑄工程施工專利23項、科技成果4項、核心工法4項。施工的多項工程獲評“魯班獎”、“中國安裝之星”、 “冶金優質工程”等獎項。中國二十冶以精湛的專業技術完美地奏出了“連鑄之尊”的最強音。

(中國二十冶 李強)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