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將在我國第36次南極科考中大顯身手

2019年10月14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制造”將在我國第36次南極科考中大顯身手

在我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即將啟動之際,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和貴州詹陽重工近日在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舉行交車儀式,由雙方共同研發的“南極2”號極地全地形車將奔赴南極,助力南極科考。據了解,在此次極地科考中還將有不少“中國制造”大顯身手。

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交車儀式簡朴而隆重。雙方工作人員站在“雪龍2”號停靠的碼頭旁,高興地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背后的“雪龍2”號穩穩地停靠在碼頭上,在藍天碧海的掩映下十分雄偉。

同時,人群簇擁中的“南極2”號極地全地形車,外觀以紅黃為主色調,陽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當詹陽重工領導將“車鑰匙”交給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領導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這是4年后,公司再次為我國南極科考提供重要裝備,我們感到很自豪,這也是國企應有的責任與擔當。”詹陽重工黨委書記、總經理呂黔說,公司結合這幾年的南極科考經驗打造出的“南極2”號在技術上進一步優化升級,較之於此前的“南極1”號各項性能都有極大改善,尤其是控制系統等核心部件均已提升到100%國產化,是公司與極地中心又一次深入合作的成果。

在氣候惡劣、地形復雜的南極,全地形車可謂是名副其實的科考“重器”。據了解,作為一款全天候的水陸兩用多功能車,“南極2”號能有效發揮水陸兩棲、復雜地形適應能力和較強的機動運輸能力,承擔人員物資運輸,瀕海海域、冰蓋、陸地探路、人員設備搜救脫困等任務。

與“南極1”號相比,“南極2”號改造了底盤行走系統,應用了新材料、新工藝,提升低溫性能和耐磨性能,能夠在-41℃工作,其后車還加入了空調系統和新風系統,改善車廂“小環境”,讓科考人員乘坐更舒適。

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考察運行部主任、第36次南極科考副領隊魏福海介紹,全地形車“加盟”南極科考后,出色地完成了設備脫困、探路、科考人員物資運輸等多項任務,極大改善了科考人員野外工作條件,降低工作風險,對極地科考工作幫助很大。

“從過去到現在,越來越多國產化裝備加入南極科考,包括保障裝備、科考裝備等,小到極地用的雪橇大到全地形車等。”魏福海說,極地科考裝備國產化一直是大家努力的方向,這些年大范圍應用離不開與貴州詹陽重工、柳州重工等老牌國企的合作,今后還會有越來越多國產化裝備在南極科考國際舞台上更好地展示和應用。(張建鬆 駱飛/貴陽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