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規模鐵路既有線換梁施工完成

2019年10月11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全國最大規模鐵路既有線換梁施工完成

近日,一輛鐵路搗固車從(北)京通(遼)鐵路錫伯河特大橋上順利結束搗固作業,標志著全國最大規模的鐵路既有線橋梁換梁施工完成。全長804公裡的京通鐵路原名沙(河)通(遼)鐵路,始建於1972年,是我國溝通山海關內外的三條鐵路干線之一,也是晉煤北路分流外運的一條重要通道,對冀北山區和內蒙古東部地區的經濟開發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時間推移,京通鐵路已不復往日輝煌,客、貨列車動力仍然為內燃機車頭牽引,動能嚴重不足,對內蒙古牧區環境也帶來極大污染。特別是,線路多處橋梁梁體外部出現裂紋,鐵路運營速度不得不降低控制,原鐵道部規定“京通線中台子至隆化間橋梁按中—21級掌握,橋梁限速每小時70公裡”,鐵路運輸由10年前最高峰的168對發車量減至44對,成為華北、東北地區的交通瓶頸,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12月,京通鐵路正式實施電氣化改造,計劃在48個月的有效工期內,完成朝陽地站至通遼站共446.2公裡的單線鐵路電氣化改造,其中包括改造平改立道口100座,隧道病害整治9.4公裡,站房改造44座共52080平方米,橋墩加固58個,既有線換梁46孔等。換梁46孔,是該工程的重中之重。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京通鐵路電氣化改造工程項目經理王相臣說,他們負責京通鐵路電氣化改造任務繁重,其中包含那項“重中之重”工程,即既有線換梁46孔的任務。該工程位於京通鐵路西部線,區間長97公裡, 46孔92片混凝土T梁的13座橋位於燕山山脈的崇山峻嶺之間,合計1400延米,“一拆一換,施工長度將近三千延米!”其地質地貌復雜,其中,10座大橋所處地勢險峻,作業場地狹窄,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僅施工配合單位就涉及赤峰工務段、車務段,通遼機務段、電務段、供電段以及沈陽大機段等多家鐵路單位。工程計劃封鎖作業時間156個小時。這是全國第一次大規模鐵路既有線集中拆換梁作業,施工規模創全國之最。到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13.1萬公裡以上,其中,5萬公裡尚未電氣化改造。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哈建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熊欽武介紹,為了對已運營近半個世紀的京通鐵路實行精准“外科手術”,確保這條連通華北、東北地區的第二條鐵路干線“搭橋手術”一次成功,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部組織5台架橋機、上百台機械設備和2000多名工人,在13處工點,晝夜連續封鎖作業。項目部還邀請沈陽局集團、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等專家深入現場指導。

經過工人們的快速精准作業,封鎖施工后的第26個小時,首座橋梁敖包中橋順利完成了3孔梁的拆換作業,一夜之間“舊貌換新顏”。9月22日凌晨2時33分,管段最長的大橋、17孔的錫泊河特大橋架設完畢,隨后的當日12時,最后一座橋梁水泉子溝中橋架設完畢並順利鋪軌。至此,本次集中拆換梁作業主要工程全部完成。據悉,本次電氣化改造工程完工后,京通鐵路列車將由內燃機車更換為電力牽引機車。其中,朝陽地站至赤峰站之間列車時速將由現在的70公裡提升至100公裡,整體貨運能力由現在每年5830萬噸提升至7430萬噸,客車由現在每天8對提升至16對,同時,每天至少可節約柴油3522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670千克。(王璐)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