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公司”試點持續推進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

2019年10月11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兩類公司”試點持續推進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類公司”),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內容。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當前“兩類公司”試點正持續向縱深推進。

中央企業層面,國資委分3批在21家企業開展了“兩類公司”試點﹔全國30個省級國資監管部門已改組組建“兩類公司”76家。試點企業在授權放權、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積累了經驗。

作為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的重要內容,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積極穩妥推進。據了解,目前中央層面選取了6家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開展試點,省級國資委監管經營性國有資產比例超過90%,有16個地方超過了95%。

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國資委加快建設國資國企實時在線監管系統,已實現央企大額資金動態監測,並累計向央企委派39名總會計師,全面推進國有企業信息公開工作。

此外,國資委強化內部協同和監管合力,打造監督工作閉環,指導推動央企建立健全內部監督體系和違規投資責任追究制度,央企集團層面已全部完成責任追究制度建設。(王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