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份“市市通高鐵”時間表出爐 出行將更快捷

2019年10月10日08:59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12省份“市市通高鐵”時間表出爐 出行將更快捷

高鐵讓我們的出行變得方便快捷,被評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目前,中國高鐵營業裡程突破3萬公裡,居世界首位,同時,各地紛紛加快市市通高鐵的腳步。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繼福建成全國首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之后,另有12省份市市通高鐵時間表也相繼出爐。

2020年成市市通高鐵關鍵年份

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河南、廣東、廣西、遼寧、安徽、山東、陝西等7省份市市通高鐵時間表集中在2020年,不難看出,2020年成市市通高鐵關鍵年份。

具體來看,河南明確,2020年,規劃鐵路運營裡程達到7000公裡,實現所有省轄市通快速鐵路,其中,高速鐵路約2000公裡﹔廣東指出,2020年,全省鐵路運營總裡程將達5500公裡,重點打造“五縱二橫”高速鐵路骨干網絡,高速鐵路運營裡程達2000公裡,實現市市通高速鐵路﹔廣西要求,到2020年,全區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基本建成以南寧為中心的“12310”高速鐵路交通圈。

山東力爭到2020年末,基本形成以濟南、青島為中心的“1、2、3小時”高速鐵路交通圈,在山東省內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的大交通夢想。遼寧規劃“十三五”期間,要優化路網運輸結構,推進快速鐵路、城際客運專線工程建設,實現“市市通高鐵”。安徽到2020年底,境內將有合寧、合武、京滬、合福、合蚌、寧安、杭黃、商合杭、鄭阜、合安九、鄭徐等多條客運專線織成的高鐵網絡。陝西明確,“十三五”期間將投資超過5000億元,到2020年力爭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公路。

對比12省份時間表,江蘇是其中實現市市通高鐵最早的省份。據“中國鐵路”微信號消息,2019年9月16日,新建徐州至淮安至鹽城鐵路連鎮鐵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開始聯調聯試,預計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徐鹽鐵路、連鎮鐵路董集至淮安段開通運營后,將改寫淮安、宿遷兩市不通高鐵的歷史,至此,江蘇十三個省轄市將全部進入高鐵動車時代。

“高鐵+旅游”受旅客青睞

隨著國內高鐵網絡日益完善,圍繞高鐵的一站式旅游服務也越來越成熟。據途牛旅游網發布的《2019“十一”黃金周旅游消費報告》顯示,國慶期間,西安、杭州、南京、蘇州、張家界、桂林、黃山、張掖、蘭州、青島為國內高鐵游十大熱門目的地。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稱,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各地鐵路部門與地方旅游部門合作,推出一系列“高鐵+旅游”項目,為旅客提供旅游咨詢、交通出行、景區門票、酒店住宿等全方位服務。

國鐵集團數據顯示,國慶假期,高鐵客流持續走高,全路動車組日均發送旅客達到851萬人次,同比增長11.9%,滬昆、哈大等39條高鐵旅客發送量創國慶假期歷史新高。

資料圖:復興號。中新經緯 熊家麗攝

專家:高鐵加快了中國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

2008年,中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開通運營,標志著中國跨入高鐵時代。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發布會上透露,中國高速鐵路營業裡程達3萬公裡,居世界第一。

今年7月,世界銀行在最新《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中指出,長期全面的規劃和設計標准化是中國高鐵成功的關鍵要素。報告認為,中國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為高鐵體系發展提供了清晰框架,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值得別國借鑒。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部研究員丁寧寧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高鐵加快了中國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有利於鐵路沿線形成走廊產業經濟帶,有助於擴大地區間分工,使得國內市場的統一性提高。

丁寧寧還稱,隨著更多高鐵實現運營,也更有利於農村流動人口進入城市,從而大大增加了民眾的工作機會。(張猛)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