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航天科工構建智慧監測體系 有效預警地質災害

2019年10月0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提升國家地質災害防治水平,履行“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的神聖使命,中國航天科工三院航天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天慣性”)以“為國家建立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網絡體系,致力於成為國家地質災害自動化監測領軍企業”為美好願景,於2010年成立地質災害監測系統研發中心,依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雄厚的研發實力和技術基礎,強化自身技術優勢與自主知識產權優勢,為國家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技術的發展竭盡全力。

經過多年的技術沉澱,航天慣性逐漸形成了對滑坡、泥石流、崩塌、塌陷四大類主要地質災害的監測類型,形成了全域覆蓋、多源融合、智慧協同、豐富完備的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體系,系統解決了地質災害監測領域的“感、傳、知、用”。立體構建的天空地一體化智慧地質災害監測網絡、安全可靠的雲計算平台、個性化定制的監測應用示范體系及逐步建立並完善的相關地質模型為我國地質災害監測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撐。航天慣性提出並付諸實施的“面向地災監測的現場傳感器網絡架構體系”得到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及中國地質大學等單位有關專家的一致認可。

2019年8月6日,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發生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前,航天慣性研制的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提前於早上6時38分開始發布預警,相關部門緊急疏散滑坡體前受威脅的居民共8戶32人,於8時5分人員撤離完畢。因預警及時,處置得當,此次滑坡有驚無險,未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經濟損失。這是航天慣性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與當地政府高效配合的結果,這也是十堰市首例因地質災害自動化專業監測成功避險的案例。

近年來,航天慣性先后承擔了北京市突發地質災害監測項目、貴州省提升地質災害專業監測能力建設項目、三峽庫區后續規劃監測項目、雲南玉龍雪山與陝西驪山景區等數十項國家重點監測工程,並取得了良好的監測效果,高質量的產品和優質的售后服務在行業內贏得了良好的聲譽。目前,航天慣性產品已在全國廣泛應用,覆蓋了15個省2000多個地質災害隱患點。

隨著航天慣性產品的陸續應用,相關地區地質災害監測預警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減輕了災害導致的經濟損失,使更多的人遠離地質災害險境。

數據來源:航天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

·廣告·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