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陽光南航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

2019年09月16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打造陽光南航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

  “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企業最高層次的競爭是文化的競爭。”根據國資委新近發布,2016年至2018年,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實現了三年任期考核“A”級的優異業績,這是南航集團歷史上效益最好的三年,被評為優秀中央企業。成績背后的奧秘是什麼?南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在接受記者獨家專訪時指出,南航集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建,深化改革,推出《陽光南航公約》,通過持續深入打造陽光南航的文化,推動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

  南航集團供圖

  打造“陽光南航”凝聚隊伍

  南航集團作為中央管理的大型骨干國有企業和航空運輸業的國家隊,可謂家大業大。王昌順介紹,南航總資產達2650億元,擁有員工11.6萬人。作為集團的核心企業,南航股份有23家航空運輸分子公司,69個境外營業部和22個國內營業部。

  如何掌舵這艘民航巨輪?“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體現到工作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讓黨的聲音響起來,黨的意識強起來,黨的要求嚴起來,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根本。”王昌順表示。

  “這不是官話套話,而是南航的切身體會。”王昌順深有體會地說。國有企業要不要加強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建設和完善公司治理之間有關系麼?一段時期以來,這些問題困擾著我國的國有企業。

  我國國有企業共有13.3萬家,其中中央企業由中央和國務院國資委管理,共有97家。2016年10月,黨中央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要求國有企業必須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即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南航近年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全力打造陽光南航。王昌順介紹,主要內容包括:行為規范對企業全體干部職工發揮出引導、規范和約束的作用。在《陽光南航公約》中,南航提出了“明大理、聽招呼、有默契、敢擔當”的領導班子行為規范,以及“嚴、實、細、准、廉”的干部職工行為規范。明大理就是自覺維護班子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一個聲音,強化凝聚力、帶動力,發揮領導作用﹔聽招呼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民主集中制,擺正位置、敬畏權力,嚴格落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認真執行集體作出的決定﹔有默契就是注重搞好班子團結,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配合、相互監督,共同建設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敢擔當就是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用心思考、用心做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取得更加優異的工作成績。嚴就是嚴的管理、嚴的紀律、嚴的作風、嚴格問責﹔實就是講實話、辦實事、出實招、抓實效﹔細就是用心做事,關注細節,精細化管理﹔准就是分析問題,找出原因,精准施策,保証航班准點運行﹔廉就是守紀律、懂規矩,知邊界、明底線,干淨干事。

  為樹立良好的行為規范,近年來南航嚴格規范選人用人程序,樹立“重黨性、重品行、重業績、重基層、重公認、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解決干部能下問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經過持續努力,營造了“想干事就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也能干成事”的濃厚氛圍。

  王昌順將目前南航的企業文化概括為“五大陽光”:開創“陽光事業”,積極投身到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偉大事業中﹔倡導“陽光管理”,不斷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管理氛圍﹔打造“陽光職業”,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職業操守﹔保持“陽光心態”,用專業、真情和卓越的品質服務回報顧客信賴﹔樹立“陽光形象”,努力將南航打造成為旅客出行首選、全球行業標杆的具有一流品牌形象的航空公司。

  通過打造陽光南航,王昌順說,目前,南航干部職工隊伍穩定,發展信心強、精神狀態好、工作干勁足,陽光南航已經成為新的文化和品牌。

  用“南航精神”推動改革創新

  南航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得改革開放之先機。王昌順說,我們結合南航的特征,總結提煉出“勤奮、務實、包容、創新”的“南航精神”。“南航精神”推動公司上下產生共振,凝聚起改革創新的強大精神力量,去參與全球民航業間的競爭。

  王昌順分析全球航空業大勢指出,目前全球從事定期航空運輸的航空公司大約有1300余家,機隊規模約3萬余架,年承運旅客量41億人次,運輸總周轉量9454億噸公裡,年收入超過7500億美元。旅客運輸量排名世界前十的航空公司依次是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西南航空、美國聯合航空、漢莎集團、南方航空、東方航空、英航集團、國航、法荷航。國際航協預測,到2022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

  南航的改革,既建立在對全球民航大勢的洞悉下,又是民航業70年來持續改革的結果。王昌順回顧說:1949年11月9日,“兩航起義”拉開了新中國民航發展的序幕。1950年5月,中國民航局在廣州設立南航的前身——軍委民航廣州辦事處,1959年1月,正式成立民航廣州管理局﹔1980年,鄧小平提出“民航一定要企業化”,民航局由空軍代管改為國務院直屬機構﹔1984年,中國民航局組建了4個主要的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和中國工業航空公司﹔1987年,中國民航開始實施以“政企分開”、“機場與航空公司分設”為主題的第二輪改革。全民航組建了6大骨干航空公司,機場成為獨立的企業單位﹔1992年12月20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與原民航廣州管理局正式分立,成為獨立經濟實體﹔1997年7月31日在香港地區和紐約同步上市。

  2002年,民航開始了以“聯合重組”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改革。當時中國有9家航空公司,組建了中航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三大航空集團。2003年,三大航空集團成為了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中國民航走上了市場化發展道路。到去年,全行業運輸機隊規模達到3615架,完成旅客運輸量6.15億人次﹔全國運輸機場數量為234個,比1978年增加156個﹔民航旅客周轉量佔全社會旅客周轉量的比重由1978年的1.6%上升到2018年的31%。

  王昌順說,與中國民航改革同步,南航這10多年也真正走上了市場化道路。2003年,南航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成為上海、香港、紐約三地上市公司﹔2005年,確立了建設“國際化規模網絡型航空公司”的戰略目標﹔2009年,選擇澳洲中轉為突破口,加快廣州樞紐建設,持續打造“廣州之路”,逐步發展成為中國大陸到澳洲最大的航空承運人。

  王昌順認為,2013年至今是南航的高速發展時期,如今南航已成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大型航空運輸企業。2007年,南航加入了天合聯盟,是中國第一家加入該聯盟的航空公司。近年來,國際合作已經向跨盟合作、股權合作等更深入的方向演變,南航繼續留在天合聯盟已顯現出弊大於利。經過綜合研判,南航決定不再續約天合聯盟。退盟后南航將深化與美航、英航等先進航企戰略合作,拓展與合作伙伴的雙邊、多邊合作關系,走出一條國際合作的新路子。

  近年來,南航圓滿完成集團、股份兩級整合,形成了統一的領導體制和決策機制﹔深入推進大運行建設,協同指揮更加有力、資源配置更加高效、規模效益大幅提升﹔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引入廣東省市300億元投資,降低資產負債率,完善董事會決策機制,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整合成立貨運物流公司,完成通用航空公司改制﹔打造明珠創新工作室、人工智能實驗室、“五小”創新三個創新平台,取得創新成果1500多項。

  南航多項指標已經在中國乃至亞洲領先,躋身世界前列。一是機隊規模最大。南航1991年成立之初飛機僅73架,現在機隊數量超過850架,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到2020年預計突破1000架。目前,南航運營5架A380客機,這是最大的超遠程雙層客機﹔運營B787客機,這是目前最先進、客戶體驗最好的機型之一。

  二是旅客運輸量最多。1991年,南航旅客運輸量僅為570萬人,到1994年首次突破千萬大關。去年,南航旅客運輸量達到1.4億人次,約佔中國民航年旅客運輸量的四分之一。

  三是航線網絡最密集。南航每天有3000多個航班飛到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224個目的地,提供50萬個座位。全力打造“廣州之路”,形成了以歐洲、大洋洲兩個扇形為核心,以東南亞、南亞、東亞為腹地,全面輻射北美、中東、非洲的航線網絡布局。

  四是技術保障實力雄厚。南航是國內唯一擁有飛行學校的航空公司,擁有飛機維修基地——GAMECO,與德國MTU公司合建亞太地區先進的航空發動機維修基地,飛行運行控制系統(SOC)和發動機性能監控系統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信息化建設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在中國民航首家推出電子客票、特色值機、電子登機牌、人臉識別登機等服務。

  五是服務品牌形象良好。截至目前,南航累計安全飛行超過2100萬小時,獲得了“飛行安全鑽石二星獎”,保持國內最長的安全記錄。南航航班正常率連續排名三大航第一,旅客投訴率連續保持三大航最低,去年獲評“Skytrax全球最杰出進步航空公司”。

  謀劃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

  黨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去年底,中國民航局出台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服務全球的世界級超級承運人。

  “貫徹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南航提出了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宏偉願景,明確了戰略框架。”王昌順具體介紹指出,一是“三個一流”的戰略目標: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和一流的品牌。一流的管理,就是通過標准規范和手冊制度的運用,提升管理的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做到精准施策,在管理理念、管理流程、管理能力方面達到世界一流。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抓好民航局26條和南航34條措施的落地,推廣“紅皮本+藍皮本”的管理辦法,抓好作風紀律建設,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一流的經營管理,就是在量的穩定增長同時實現質的有效提升,有效防范經營風險,力爭2019年度和下一個三年任期業績考核繼續取得A級﹔一流的服務,就是堅持服務至上,踐行真情服務理念,做到極致、精致、無微不至,為中外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適的出行服務﹔一流的品牌,就是提升國際知名度、影響力和行業美譽度。王昌順強調,世界知名的航空公司,品牌都具有強烈的識別性。

  二是建設廣州—北京“雙樞紐”戰略布局。王昌順認為,樞紐布局決定航空公司的長遠發展態勢,大航空公司必須有大樞紐支撐。廣州樞紐是南航穩健發展的根基。目前,南航在廣州樞紐投入運力225架,運營國際航線61條,市場份額佔一半。未來,南航將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持續加強廣州樞紐建設,不斷拓寬“廣州之路”。“北京樞紐是南航戰略突圍的關鍵。”王昌順強調說,大興機場的定位是“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按照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的規模,9月30號之前投入運行。南航是大興機場的主基地公司,按照承擔40%旅客量的目標建設南航基地,總概算145.5億元。

  三是“規范化、一體化、智能化、國際化”的戰略取向。王昌順說,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必須有清晰的發展路徑,朝著明確的目標形態發展,這就是戰略取向問題。2016年9月,啟動打造“南航e行”,逐步明確了“規范化、一體化、智能化、國際化”的戰略取向。推進規范化發展,就是持續推進手冊管理,努力做到“一切行為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納入手冊,一切手冊落實到行動”﹔推進一體化發展,就是聯合廈航、川航,形成“南航系”,加強戰略協同、資源整合、文化融合,提升規模效益和整體競爭力﹔推進智能化發展,就是打造“南航e行”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平台,“南航e行”上線了300余項功能,覆蓋出行的全流程數字化,實現了“一機在手、全程無憂”﹔推進國際化發展,就是管理、人才、經營等方面都達到國際水平。2017年3月,南航與美國航空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美航出資2億美元入股南航。

  四是打造現代化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具體來說,就是完善黨的領導、治理結構、戰略管理、市場機制和企業文化五個體系。南航的文化就是“陽光南航”。王昌順指出:“我們將實現這個戰略框架分為三個階段安排:第一階段,從現在到2020年,進入世界500強,安全品質亞洲領先,經營效益和品牌形象位居國內前列﹔第二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進入世界300強,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第三階段,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進入世界200強,建成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全鏈條航空產業體系,成為世界級超級承運人、民航強國的引領者。”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王昌順感嘆地說,“身處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是幸運的。南航要把企業的事業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林紅梅)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