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取消5G終端補貼?運營商:沒聽說過有補貼

2019年09月12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取消5G終端補貼? 運營商:沒聽說過有補貼

5G商用漸行漸近,5G實現民用還遠嗎?

日前,有消息稱三大運營商原計劃在5G網絡商用初期,對5G手機進行補貼,以此來吸引用戶去使用5G網絡,不過從目前最新的進度看,三大運營商已經不會這麼去做,甚至命令禁止下屬分公司展開類似5G終端補貼活動。

對此,有通信運營商相關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並未聽說過涉及補貼5G手機的相關事宜。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亦對記者談道:“沒有上述所謂的原計劃”。付亮表示,此前三大運營商確實有過補貼手機的動作,但近兩年已大幅減少。

5G時代運營商不玩“零和博弈”

通信行業資深觀察專家王征南對《証券日報》記者進一步談道,國資委早已明確要求運營商削減對手機、機頂盒等智能終端的補貼,定制機型亦包含在內。“4G補貼三家都在調整中,5G手機更不會出現補貼換份額的情況”。

“手機補貼很早就沒做了。”另有業內人士對記者透露,不對5G終端進行補貼的原因還在於5G基站投入成本較高壓縮營銷成本,事實上早在2014年運營商就已開始削減營銷成本。

“對於三大運營商而言,5G時代與之前的3G、4G時代完全不同。”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對《証券日報》記者談道,在此前的3G、4G時代,運營商往往會去通過補貼等方式搶奪客戶。進入5G時代,一方面運營商在提速降費、投資5G建設等因素下,“可能沒有那麼多錢”﹔另一方面白熱化的競爭或者零和博弈在運營商內部也逐漸受到排斥。

對於運營商不補貼5G終端事宜,亦有觀點稱一個原因在於避免三大運營商進行惡性競爭。該觀點稱5G手機終端的價格並不算過高,部分產品價格與4G手機持平,如是情況下繼續補貼並沒有較大意義,且可能擾亂市場秩序造成惡性競爭。

5G民用還要再等兩年

事實上,從目前來看,補貼與否並非用戶是否更換手機的決定性因素。有業內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目前5G基礎設施布局尚待完善,購買5G手機的用戶主要屬於嘗鮮型用戶,“普通用戶可以持幣觀望,等到明年下半年再看看情況”。

“用戶是否購買5G手機取決於5G網絡的覆蓋進度和5G手機終端的起步定價。”王征南談道,如果5G手機的價格能夠在兩千元左右,且網絡覆蓋較為完善,“相信還是有很多潛在消費群體願意嘗鮮的”。

江瀚坦言,目前用戶購買5G手機的熱情並不高,但這並非完全因為價格因素,未來5G手機一定會有多個不同價位。“現在並非購買5G手機的好時機,隻有5G網絡實現全覆蓋之后,才有可能推動用戶全面換用5G手機。”

至於5G真正實現民用的時間,王征南表示仍需兩年左右,一二三線城市有望率先獲益。“運營商5G網絡建設的資金缺口很大,前期還主要在發達地區、省會、直轄市做試點覆蓋,全國形成一張網恐怕要兩年左右的時間,終端上市初期價格肯定下不來,明年下半年可能會逐步下調價格。”

上述業內人士則談道:“以5G目前的發展速度來看,5G民用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度能夠初具規模。不過離良好用戶體驗應該會有一定差距。”(李喬宇)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