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資項目厄瓜多爾米拉多銅礦穩定運營產礦

2019年09月12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企投資項目厄瓜多爾米拉多銅礦穩定運營產礦

由安徽銅陵有色集團公司和中鐵建集團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厄瓜多爾米拉多銅礦自今年7月正式建成以來,採礦、選礦各項工作進展良好,進入穩定運營產礦階段。截至8月底,銅礦已完成採剝總量421萬噸,生產銅精礦量22210噸,為當地創造了超過2400個就業崗位。

當地時間今年7月18日,位於“赤道之國”厄瓜多爾薩莫拉省的米拉多銅礦正式建成投產。這座由中國投資、設計、施工、制造、運營的銅礦是厄瓜多爾第一座大型固體礦山開發項目,也是安徽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在海外建設的最大單個投資項目。

米拉多銅礦自2015年12月開工建設,由於地處厄瓜多爾熱帶雨林地區,常年多雨,加上山勢坡度陡峭、地質條件易變,施工難度極大。根據規劃,項目一期工程總投資為18.92億美元,設計採選生產規模為年處理礦石量2000萬噸,日採選礦石6萬噸,達產達標后年產銅精礦35.4萬噸,銅金屬量9.6萬噸,服務年限30年。

建成投產一個多月來,截至8月底,米拉多銅礦採礦場共完成採剝總量421萬噸﹔選礦廠共完成選礦處理礦量91.69萬噸,生產銅精礦量22210噸,同時為當地民眾創造就業崗位2400多個。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厄瓜多爾在各領域的合作不斷加深。厄瓜多爾能源與不可再生資源部部長卡洛斯·佩雷斯表示,米拉多銅礦項目是厄瓜多爾國家戰略項目,從建設之初就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對厄瓜多爾礦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具有重要的經濟和社會意義。

由安徽銅陵有色集團公司和中鐵建集團合資、銅陵有色控股的中鐵建銅冠投資有限公司於2010年收購加拿大上市公司——科瑞安特資源公司,該公司在厄瓜多爾共有四個銅礦床,資源總量共約1100萬噸銅金屬量,有較大的資源擴展潛力,米拉多礦床正是這四個銅礦床之一。

“米拉多銅礦致力於打造‘花園式’礦山,項目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總基調,努力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銅陵有色集團公司董事長楊軍表示,米拉多銅礦將成為中國海外礦業工程的裡程碑,同時也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標志性工程。(馬姝瑞/合肥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