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績單”

2019年09月12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績單”

A股央企上市公司日前陸續公布中報。多個核心數據顯示,多數央企上市公司實現了高質量發展。Wind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373家央企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4萬億元,約佔3682家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的40%,營業收入同比2018年同期增加的央企上市公司有269家,佔比約為72%。另外,與2018年同期相比,過半數央企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出現降低,這表明央企上市公司實現了資產結構的逐步調整,“降杠杆”效果顯著。

央企上市公司實現營收9.4萬億元 增長企業佔七成

截至9月6日,A股上市公司中,屬性為中央國有企業的共計373家,佔上市公司總數的10%﹔以9月6日收盤價計算,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約佔A股所有上市公司總市值的25%。

2019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整體保証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都保持了較快增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2019年上半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34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10%。

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373家央企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4萬億元,約佔3682家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23.43萬億元)的40%,合計同比增長11.64%。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央企上市公司有269家,佔央企上市公司總數比例約為72%。

制造業整體仍為央企上市公司發展的重要動力。2019年上半年,制造業央企上市公司共實現淨利潤569.19億元,佔央企上市公司淨利潤總額的7%。在營收、淨利實現“雙增長”的央企上市公司中,制造業佔比超過30%。此外,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也逐漸加快。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制造行業共實現淨利潤108.08億元,同比增長17.1%,高於整體央企上市公司約7個百分點。

資產負債率連續降低 “面子”“裡子”都有好成績

上半年,中央企業改革取得進一步進展,除去增長的“面子”外,“裡子”方面同樣取得了較好成績。

超半數央企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下降,有效把控經營杠杆。自《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分類管控工作方案》發布以來,多家央企實現了一企一策確定管控目標,“降杠杆”效果顯著。2019年上半年,央企上市公司的平均資產負債率為50.35%,相比去年同期的50.81%下降約0.46個百分點。與2018年同期相比,共有193家央企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出現下降,佔比超過50%。資產負債率連續兩年出現降低的公司數量為109家。

成本費用利用率基本保持穩定,進一步體現了央企“降本增效”的成效。成本費用率為企業的成本費用總額與營業收入的比值,反映了企業利用成本帶來收益的能力。除去金融類企業,343家央企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成本費用利用率為8.53%,相比去年同期的9.13%降低0.6個百分點。

央企也在大力推動去庫存,減輕資金佔用。2019年上半年,央企上市公司存貨佔營業收入的比值為40.95%,相比去年同期的42.16%降低了1.21個百分點。

央企的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高,創新步伐進一步加快。2019年上半年,在技術創新方面,中央企業取得了一系列顯著的成果。由國家電投牽頭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型燃氣輪機”自主化研制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了重型燃機大尺寸高溫透平葉片的自主設計及材料、冶煉、制造等國產化﹔由中國中車聯合30余家企業、高校攻關的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對於完善我國立體高速客運交通網具有重大的技術和經濟意義。

彭華崗指出,目前中央企業的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正向激勵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邁出了重要步伐,企業辦“三供一業”以及市政社區管理等職能分離移交基本完成。國有企業改革已經到了進一步加勁加力、落實落地、提速提效的重要階段。

多項政策助推 進一步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

今年以來,針對“引導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有關部門相繼出台多項政策,進一步落實推進央企高質量發展。

十項改革試點梯次展開,“雙百行動”陸續推進。“一年來,我們以三項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實現職位‘能上能下’、做實收入‘能高能低’、實現員工‘能進能出’,取得了積極進展。”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苟連杰表示,“通過改革,有效促進了勞動生產率提升,活力得到釋放,今年上半年人均勞效為388.6噸/人·年,較上年增長18%。”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自去年8月份“雙百行動”正式啟動以來,“雙百企業”已累計完成改革任務2524項,佔全部改革任務的31.24%,工作進度快於時間進度。

此外,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也將全面啟動。9月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發《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提出7個方面26條改革舉措,自2019年8月20日起實施。深圳市國資委提出的《深圳市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已於8月獲批,並將於近期落地。

彭華崗表示,接下來將把推動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質量和效果等方面工作作為重點推進。(張莫 實習 羅逸姝)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