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第二屆公眾開放日在京啟動

2019年09月11日15:05  
 

9月11日,以“端牢中國飯碗”為主題的中儲糧集團公司第二屆公眾開放日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辦。在第2個“農民豐收節”、第39個“世界糧食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儲糧集團公司聯動全系統28家分(子)公司在全國各地數十個直屬糧庫舉辦各具特色、豐富多樣的系列開放活動。中儲糧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鄧亦武,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許高峰,國資委宣傳局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並與媒體代表共同啟動第二屆公眾開放日。

中儲糧第二屆公眾開放日主題是“端牢中國飯碗”,旨在邀請社會各界公眾代表走進中儲糧基層企業,實地感受現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國糧倉,努力打造“陽光”央企,全面展現我國在筑牢糧食安全屏障、“把中國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增進社會各界對糧食儲備安全的信心,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支持糧食儲備事業的濃厚氛圍。

啟動儀式在主題快閃《大國糧倉歡迎你!》的熱烈氣氛中拉開序幕。與會嘉賓共同欣賞了糧食畫《畫說大國糧倉》,在光影中了解中華民族數千年糧食儲備實踐的演變與發展﹔觀看了全球糧食倉儲行業最大物聯網——中儲糧智能化糧庫系統演示,遠程實時觀看了全國多地中央儲備糧庫作業實況和倉內糧情﹔參觀了反映中儲糧公司改革發展歷程的集團展廳。此外,與會嘉賓還滿懷興致地體驗了場外沉浸式趣味互動區,生動了解中儲糧服務北糧南運大流通的有關情況。

啟動儀式后,與會嘉賓共同前往中央儲備糧涿州直屬庫有限公司進行實地探訪。在開放日小領隊“淺圓圓”、“高平平”、“立筒筒”的引導下,與會嘉賓參觀了涿州直屬庫庫容庫貌、糧食收購流程、綠色科技儲糧應用、智能化糧庫管理,入倉參觀了小麥、玉米等糧食品種保管情況,還踴躍嘗試了“一卡通”賣糧、糧食檢化驗、倉內深層扦樣、平糧面等保糧體驗,品嘗了用不同儲存年限糧食制作的美食,在豐富有趣的互動體驗活動中切身感受大國糧倉的收儲之道和儲糧人的工作狀態。

據悉,中儲糧集團公司在去年首屆活動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擴大開放范圍、提升開放層次,計劃聯動地處祖國大江南北、覆蓋主要產銷地區的70個中央儲備糧庫同步開放,喜迎新中國70周年華誕。各開放庫點將邀請包括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售糧農民、糧食經紀人、社區居民、媒體記者、學校師生、上下游客戶、員工家屬等社會各界公眾代表實地探訪,涉及稻谷、小麥、玉米、大豆、食用油、棉花等中儲糧管理的所有儲備品種和購銷、倉儲、調運、種植、加工、科研等儲備管理全流程、各環節。開放活動將從9月持續到年底,尤其在農民豐收節、世界糧食日等重要節點更多庫點同步開放,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