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科技為重振雄風賦能

2019年09月11日09: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黑龍江:科技為重振雄風賦能

  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

  黑龍江有“神州北極”“華夏東極”的美譽。

  黑龍江是“中華大糧倉”,70年,累計生產糧食16.8億噸,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巨大貢獻﹔

  黑龍江是“共和國工業搖籃”,70年,累計為國家提供了1/3的電站成套設備、1/2的鐵路貨車﹔

  黑龍江有“中國第一大油田”,70年,大慶油田累計為國家生產原油23.9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產量的37.6%﹔

  ……

  9月6日,國新辦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黑龍江專場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代表黑龍江3700多萬人民發出倡議: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重振雄風的底氣蘊藏於雄厚的科技實力

  70年,黑龍江為祖國奉獻了大量物資,同時還奉獻了大量的龍江科技、龍江智慧、龍江人才。

  黑龍江雖地處偏遠,但科技資源富集,創新實力雄厚——有81所高校、226家科研院所、66個國家級研發平台,年均專利申請數量突破3.2萬件。這裡有“兩院”院士40人,國家級專家4000多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新體制雷達理論和技術奠基人哈工大劉永坦院士,研制出禽流感疫苗的世界杰出女科學家、哈獸研陳化蘭院士……他們是一代代扎根邊疆、無私奉獻的龍江科技人的杰出代表。

  70年來,黑龍江一批批科技成果在國內國際達到領先水平。龍江科技伴隨著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青藏鐵路、北京奧運、載人航天以及嫦娥探月、蛟龍探海等一批國家重大工程,上天、入地、翻山越嶺,遍及大江南北。

  正是這底蘊深厚的龍江科技為老工業基地“重振雄風”奠定了扎實基礎。

  黑龍江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今年上半年,黑龍江新成立科技型企業超過8000家,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了16%。在“新字號”企業高速成長下,黑龍江能源工業“一柱擎天”局面得到初步轉變,科技為龍江產業結構優化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新動能。

  “龍江良種”讓中國飯碗盛滿中國糧食

  70年,黑龍江實現了從“北大荒”到“北大倉”的歷史巨變。如今,黑龍江已成為全國產糧第一大省,糧食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都居全國第一。

  “形象地講,中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黑龍江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著重要的‘壓艙石’作用。”張慶偉書記的這句推介讓“龍江糧熟天下足”的共識更加深入人心。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北大荒視察時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正是龍江農業科技多年的努力方向。

  科技興農,良種先行。如今,黑龍江良種覆蓋率達99%,高於全國近1個百分點。黑龍江農科院自主培育的“龍粳31”“綏粳18”,突破高寒禁區,先后取代國外品種,成為近年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水稻良種﹔黑龍江農業科技貢獻率達67.5%,高於全國近10個百分點﹔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7%以上,高於全國近30個百分點。

  “龍江智造”將“大國重器”核心技術握在手中

  作為國家的老工業基地,70年,黑龍江實現了從“共和國工業搖籃”到“挺起民族工業脊梁”的歷史巨變。

  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25家大企業北遷,22個重大項目落在黑龍江,誕生了新中國第一批 “國寶”級企業。發展到今天,黑龍江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科技綜合實力全國排名第16位,直升飛機、數控機床、艦船動力、鋁合金等產品和技術蘊含龍江智慧。“黑龍江制造”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時說:“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優勢,乘勢而為,做強做優做大。” 中國一重不負重托,自成立以來,累計為國民經濟建設提供機械產品近500余萬噸,開發研制新產品400多項,創造400余項新中國“第一”。破解一批制約我國發展“卡脖子”技術難題,用“龍江智造”打磨出一個個“大國重器”。

  始建於1951年的哈電集團迄今已創造了200多項“共和國第一”。其大型水電機組佔國產裝機總量的二分之一﹔煤電機組佔國產裝機總量的三分之一﹔核電機組佔國產裝備總量的五分之一……借助“一帶一路”舞台,哈電集團產品裝備了海內外500余座電站,照亮全國1/4以上區域,輻射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動力”揚名世界。

  張慶偉說:“黑龍江因工業輝煌而輝煌,重振黑龍江雄風就在於重振工業雄風。”

  今年,黑龍江出台了工業強省建設規劃,啟動了《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支撐行動計劃》,部署實施17項科技重大專項,預計解決重點產業發展中‘卡脖子’關鍵共性技術問題490個,用科技為重振雄風賦能。

  黑龍江厚積的科技底蘊正持續為黑龍江高質量發展、為老工業基地重振雄風注入澎湃動力。(科技日報哈爾濱9月10日電)

(責編:王宇鵬、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