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與電信將共建共享5G網絡 預計可各節省2000億元開支

2019年09月11日09:03  來源:經濟日報
 

  由於5G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投入巨大,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共建共享5G網絡,目的在於節省投入。同時,也有助於兩家運營商共享南北方網絡資源,降低網絡建設和運維成本,實現5G網絡高效覆蓋——

  中國聯通9日發布公告稱,將與中國電信共建共享5G網絡。也就是說,未來聯通和電信用戶將使用同一個5G網絡。

  為什麼要共建共享?說白了,最大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省錢。

  “網絡共建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降低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維成本,聯通和電信獲批的頻段相鄰,隻需要一套設備就可以了。”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李朕說。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坦言,5G頻段發放時,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獲得了3.5GHz連續的頻段。當時,雙方共建一張網的呼聲就非常高,兩大運營商也認識到,獨立構建一張能與中國移動抗衡的5G網絡難度太大。

  據了解,今年中國聯通計劃為5G建設投入80億元,中國電信是90億元,中國移動是240億元,5G網絡部署的格局一目了然。

  聯通和電信不僅在5G頻段上接近,兩者資源也比較互補。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曾表示,在傳輸網等層面,聯通在北方有豐富資源,電信在南方資源較多,聯通在南方的移動網建設方面也有豐富資源。

  由於5G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巨大,共建共享將是5G建設的主題詞。那麼,電信和聯通共建共享5G網絡能節省多少錢呢?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8月份的半年報溝通會上表示,在5年的5G建設周期中,共建共享將為聯通、電信各節省2000億元的資本開支。

  合作已成定局,消費者會否搞不清到底自己是誰家的用戶?其實,雙方用戶歸屬不變,品牌和業務運營保持獨立。

  根據合作協議,聯通與電信將劃定區域、分區建設,各自負責在劃定區域內的5G網絡建設相關工作,誰建設、誰投資、誰維護、誰承擔網絡運營成本。5G網絡共建共享採用接入網共享方式,核心網各自建設,5G頻率資源共享。雙方聯合確保5G網絡共建共享區域的網絡規劃、建設、維護及服務標准統一,保証同等服務水平。

  據介紹,在網絡建設區域方面,雙方將在15個城市分區承建5G網絡。以雙方4G基站(含室分)總規模為主要參考,北京、天津、鄭州、青島、石家庄北方5座城市,聯通與電信建設區域的比例為6︰4﹔上海、重慶、廣州、深圳、杭州、南京、蘇州、長沙、武漢、成都等南方10座城市,聯通與電信建設區域的比例為4︰6。

  聯通將獨立承建廣東省的9個地市、浙江省的5個地市以及前述地區之外的北方8省區(河北、河南、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山東、山西)﹔電信將獨立承建廣東省的10個地市、浙江省的5個地市以及前述地區之外的南方17省。

  聯通與電信5G網絡共建共享合作,有助於降低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維成本,實現5G網絡高效覆蓋,快速形成5G服務能力,增強5G網絡和服務的市場競爭力,提升網絡效益和資產運營效率,達成互利共贏。(記者 黃 鑫)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