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用心守護每位旅客

崔國強

2019年09月11日09:02  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中國民航局提出“真情服務”要求,全國各機場、航空公司積極行動,秉承“真心、熱心、用心”的服務原則,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一些感人的故事不斷涌現。

  “孩子,我好多了,放心吧,真的感謝你們!”這是在8月12日CZ6272航班上,68歲的旅客樊女士對南航乘務長許賽說的話。

  8月12日,CZ6272航班從長沙起飛后約1個小時,許賽接到乘務員通知,說35排一位旅客正在悄悄掉眼淚。許賽來到旅客身邊,看到她的手顫抖得厲害,隨即低聲詢問:“阿姨,您怎麼了?”

  原來,樊女士患有腦梗和腦部腫瘤。這次老人打算回哈爾濱住院治療,攜帶的藥品都在托運行李裡。上飛機前,兒子告訴她,“有事就找空姐”。可她怕給別人添麻煩,所以感到不舒服后隻要了一杯咖啡,希望緩解一下,結果越來越難受,呼吸也開始困難。

  “阿姨您別怕,有我在您身邊,我會幫您的。”許賽說。

  許賽了解病情后立即通知乘務員報告機長,通過機上廣播尋找醫生,可惜無果。沒辦法,她隻能半蹲在兩排座椅的過道夾縫中,一方面觀察病情發展,另一方面幫她喂水和按摩手部。就這樣,樊女士慢慢睡著了。大約過了2個小時,樊女士睜開眼睛,發現許賽還在那個小小的夾縫中,半蹲半跪著幫她按摩。老人慢慢坐起來,抱住了許賽,淚水再次流了下來。

  隨后,許賽通過機上設備聯系地面提前安排好輪椅。23︰30,航班在哈爾濱機場落地。下飛機前,樊女士將表揚信塞到許賽手裡,再一次向她表示感謝。

  無獨有偶。8月7日,南航CZ6235武漢—銀川航班起飛20分鐘后,機上一名3歲左右的小旅客突發不適,乘務組馬上廣播尋找醫生。幸運的是,一位湖北省婦幼保健院的醫生恰巧在航班上。在她的大力幫助下,安全員與醫生交替為小旅客實施心肺復蘇。同時,機長決定緊急返航,降落在武漢機場,爭分奪秒為小旅客爭取救治時間。由於處置及時,小旅客的身體恢復了正常。

  事實上,每次返航不僅會對其他旅客的行程計劃、航空公司航班運行編排產生影響,還需要空中拋油,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但是,秉持生命至上原則,包括南航在內的大多數航空公司均在生命與經濟效益之間作出了正確的選擇,用真情守護每一位旅客。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至2018年,南航航班每年因機上旅客突發疾病返航、備降約100起,平均每4天就有一起。

  2016年10月19日,從紐約飛往廣州的南航CZ600航班為了及時將一名突發疾病的女乘客送醫救治,緊急決定備降加拿大蒙特利爾機場。降落前,該航班在空中執行了58噸航空燃油拋洒作業,以減輕機身重量,確保飛機安全。這58噸燃油,相當於一架波音737飛機的重量!

  2017年1月19日,由深圳飛往西安的南航CZ6237航班上,一位旅客突發疾病,渾身發抖、手指蜷縮並伴有劇烈嘔吐。眼看飛機要降落,乘務長庄雪丹立刻半跪下來,緊緊抱住旅客整整15分鐘,直至飛機落地,旅客才漸漸好轉。很多網友都被她暖心的行為感染,她也因此被大家贊為“抱抱空姐”。

  用最細致、最貼心的工作為旅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這些善良而智慧的南航工作人員值得我們點贊。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