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團“冶金強國夢”故事會第四站講述重鋼故事

2019年09月10日16:24  
 

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生動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成就,多角度、多層次、多元化展現“冶金建設國家隊”改革發展、轉型升級重大成果,在“9·5”會議七周年之際,9月10日,由中冶集團黨委宣傳部主辦,中冶建工承辦的中冶集團“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冶金強國夢故事會第四站重鋼故事會在“山城”重慶成功舉辦。來自重鋼集團、人民網、中國網、千龍網、重慶日報、重鋼日報、重鋼電視台等多家主流高端媒體,與中冶集團參建重鋼的10家子公司代表共計310余人齊聚一堂,共話建國七十年、共圓鋼鐵強國夢。本次“冶金強國夢”故事會宣傳活動共分鞍鋼、包鋼、本鋼、重鋼、湛鋼、沙鋼、寶鋼、首鋼、馬鋼、攀鋼、武鋼、河鋼、太鋼13場,重鋼故事為第四站。

七十年重鋼崢嶸歲月,丈量著中國冶建人追逐夢想的腳步。中冶建工、中冶北方、中冶賽迪、中冶長天、中國一冶、中國三冶、中冶華天、中國五冶、中冶天工、中國十九冶共10家子企業分別從參建重鋼的經歷出發,精心挑選出過程中發生的攻堅克難、驚心動魄、責任堅守的真實場景,向在座人員真情講述人中冶人參建重鋼的奮斗歷程,再現了中冶人當年與重鋼並肩作戰的真實場景,進一步展示了中冶集團“冶金建設國家隊”的強大實力與品牌形象。

七十年炙焰煉初心,七十年鐵肩擔使命。中冶建工承建的重慶大軋鋼廠技改工程,奠定了重鋼百萬噸鐵系統技改工程的基礎,該工程是當時全國在建的四座同類高爐中,是建設速度最快、工期最短、最先建成、最先出鐵、投資最省的項目﹔中冶北方設計的重鋼一燒改擴建240平方米機工程通過“跨界”合作,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不僅讓燒結廠舊貌換新顏,更成為中冶北方創造美好未來的關鍵﹔中冶賽迪參與重慶鋼鐵司法重整的業務調查工作,全力配合四源合,幫助重慶鋼鐵重振旗鼓走向未來﹔中冶長天先后承擔了太和鐵礦70噸、300萬噸、1000萬噸採選工程設計工作,讓低品位釩鈦磁鐵礦重獲新生﹔中國一冶1964年承建的重鋼中板廠重點工程,結束了中國西部地區不能生產中板產品的歷史,成功打響了入川第一仗﹔中國三冶參與的重鋼環保搬遷項目240萬噸/年焦化三電安裝調試工程,歷盡艱辛終於趕在最后期限前完成裝煤、出焦投產﹔中冶華天承接的重鋼2450毫米中板軋機搬遷設計任務,是中冶華天建院以來完成的第一個完整的設計項目之一,比冶金部要求日期提前了一個季度﹔中國五冶承擔的重慶鋼鐵公司擴建施工任務,把重鋼建成了當時西南地區最大鋼鐵生產基地,有力地支持了內昆鐵路、武漢長江大橋等多項重大工程的建設﹔中冶天工承建的4100毫米寬厚板項目,成功取代了2700毫米中板軋機的“中國品牌產品”生產﹔中國十九冶以科技創新打贏了重慶鋼鐵環保三號高爐工程這場“硬仗”,為重鋼建設立下新功。

重鋼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曹敬明聽完故事后非常感動,她表示:聆聽重鋼故事讓我又回到了那個“鐵水奔流、激情燃燒”的歲月,感受到了平凡中冶人的不平凡。這些故事讓我們永遠不忘初心、銘記歷史,並以這樣的方式紀念那些為鋼鐵工業、為新中國建設無悔付出的老一輩奮斗者們,我們要向他們致敬!如獲新生的重鋼正以蓬勃英姿,聳立長江,面向世界,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新征程上,奮力奔向鋼鐵強國夢的又一個百年夙願。新時代下,重鋼願與中冶集團再次攜手並進,朝高質量發展不斷邁進,譜寫更加輝煌的時代篇章。

重鋼集團員工代表潘利梅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冶集團舉辦此次“冶金強國夢”故事會意義非凡。在聆聽大家講述建設重鋼故事的過程中,我也回顧了我們企業的發展歷程,心中感慨萬千。你們的辛勤付出,你們“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讓我深受感動。通過此次故事會,也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友誼與情感,期待重鋼與中冶未來有更好的合作,共同續寫更加精彩的篇章。

中冶建工副總經理,中國十八冶董事長、黨委書記付江波表示:中冶集團“冶金強國夢”重鋼故事會向大家呈現了冶建人服務西南三線,建設重鋼的往事與回憶。在重鋼,留下了中冶建工、中冶北方、中冶賽迪、中冶長天、中國一冶、中國三冶、中冶華天、中國五冶、中冶天工、中國十九冶等多家中冶集團子企業的足跡。可以說,新中國鋼鐵工業的發展史,也是一部中冶人的成長史。今天我們在這裡不僅僅回憶往昔、傳講故事,更是傳承中冶精神,傳承幾代中冶人的“冶金強國”夢想,傳承幾代中冶人血脈中凝聚而成的中國力量。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繼續加強中冶集團與重鋼的交流協作,共同譜寫新時代新篇章,創造新時代新輝煌,並祝願重鋼的未來越來越好。

重慶日報代表表示:此次活動再現了新中國鋼鐵工業的發展史,以及中冶人為新中國冶金事業的發展作出的杰出貢獻,我們感到由衷的欽佩和感動。通過此次活動,我們看到了中冶人的“冶金強國”夢想和中冶人血脈中凝聚而成的中國力量,衷心祝願中冶集團越來越好,越來越煥發蓬勃生機!

中冶員工代表周小波表示:此次故事會重現了一代代中冶人用鋼鐵般的意志譜寫的中冶人艱苦奮斗的創業史、百折不撓的發展史、敢於突破的創新史,傳遞了正能量。我們要學習、傳承老一輩建設者展現出來的戰天斗地、英勇無畏、攻堅克難的精神,用實際行動踐行和發揚這種精神,與時俱進,銳意進取,在新時代彰顯奮斗風採,為“美好中冶”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