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譚瑞鬆

2019年09月10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黨組以中央巡視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發揚斗爭精神,刀刃向內,系統謀劃,深化改革,狠抓落實,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

聚焦:固初心使命強主責主業

“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的認識問題,話語直白簡單,道理明了透徹。航空工業干部職工認識到,這說的就是解決好“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到哪裡去”的本源問題,是航空工業理所當然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責主業的擔當作為問題。

今年以來,航空工業收獲著各式各樣的成績單,正是45萬航空人動真碰硬回答上述問題的初步成效:《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以655.34億美元營收名列第151位,連續第11年入榜﹔上半年營業收入、利潤總額、EVA等指標全面優於上年同期﹔強軍首責的擔綱踐諾能力、均衡生產交付能力提升到歷史最好水平,得到用戶的充分肯定和好評﹔在國務院國資委公布的2018年和2016∼2018年任期經營業績考核中,雙雙獲的A級,並被授予中央企業“業績優秀企業”“科技創新突出貢獻企業”稱號。

我們特別清醒地認識到,上半年航空工業交出了上級機關和用戶充分認可、高度肯定的答卷,這是集團公司黨組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落實國資委考核任務的具體體現。這也充分表明,集團公司上下齊心協力、奮勇拼搏的方向是完全正確的。下一步,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責主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更加堅定,更加自覺。

黨中央對每個央企都有明確的戰略要求,對設立央企都有各自的初心初衷,黨組班子始終強調,全集團對此一定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危機感,真正把握到位、踐行到位、擔當到位。要深刻認識並履行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自覺服務服從國家戰略,聚焦主責主業,結合實際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做強做優國有企業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航空報國、航空強國”是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航空人代代堅守的動力和夢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國家安全需要和“兩個一百年”目標,明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目標。航空工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斷聚焦航空主業,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先后提出了航空強國“兩步走”戰略目標和“一心、兩融、三力、五化”新時代集團戰略,提煉了“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全行業集智聚力落實國家戰略,服務強軍目標,用一流裝備和服務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助力航空夢、強軍夢、中國夢的早日實現,是我們不變的錚錚誓言和赤誠的初心使命。

航空裝備任務永遠是集團公司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航空工業可持續發展之基。集團公司初心使命決定了強軍首責是航空工業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全行業牢固樹立“堅守航空工業制高點、支撐大國強軍戰略”的戰略觀,“主業強則航空強、航空強則產業興”的業績觀,“部隊的所思所想就是我們的所作所為”的客戶觀和“非為人而為己、非眼前而長遠”的質量觀,這是航空裝備建設新的不竭動力。基於此,航空工業自2016年實行軍品業務管理改革,實施“集團抓總、主機牽頭、體系保障”管理機制,構建綜合管理與項目管理並重的總體格局,集團軍品業務管理能力得到較大提升,逐步實現軍品任務均衡生產,用戶評價大為改觀。貫徹落實這些正確決策,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力爭更好。

聚焦主業、做強實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是航空工業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政治任務,也是持續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根本途徑。近年來,在航空工業推出的“1+N”改革體系框架下,我們先后下達總經理7號令、8號令,深入推進滅“三無”、去“僵尸”、縮層級、減戶數、壓兩金、清虧損和降負債工作,全面完成中央企業“壓減”3年目標。同時,眼睛向外,橫向對標,與同行業、與中央企業、與國際先進企業對標,與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要求對標,按照“三同”、“三高”原則,去包袱、減負擔、促增量、拓產業,使核心能力不斷聚焦,主業發展更加激活,“精氣神”持續好轉。實踐証明,下大力氣聚焦主業,改善質量效益,提升經濟運行質量,中央企業必須對標國際一流企業,必須一以貫之,必須敢打硬仗,必須擅打勝仗。

聚力:從“瘦身健體”到“強身壯體”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壓減工作三年收官總結視頻會議,全面總結央企三年壓減工作。會上,航空工業在壓減戶數、壓減比例、壓縮層級三方面均受到表揚,全面超額完成中央企業壓減三年目標。

我們從不諱言,航空工業也有“老、大”企業的通病——管理層級多,法人鏈條長﹔主業不突出,業務門類大而全﹔“三無”企業多,重大經營風險時有發生……

我們始終認為,不改革沒有出路,改革慢了仍沒有出路。改革是一次自我革命,必須敢於斗爭,敢於亮劍,敢於勝利。

堅決貫徹落實國資委央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要求,航空工業黨組第一時間拿出明確的工作思路:明晰戰略定位,聚焦主業發展,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管理效率,建立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首當其中,航空工業優化調整了軍品管理機構,裁撤原直屬單位裝備公司,組建新的防務工程部,多數型號管理下沉至主機廠所,實施“集團抓總、主機牽頭、體系保障”的管理機制,構建綜合管理與項目管理並重的總體格局。旨在突出軍品主業,縮短管理層級,提高管理效能,推進航空裝備全價值鏈、全壽命集成管理。我們反復強調,一段時間來甚至逢會必講,航空工業姓“軍工”名“航空”,強軍興軍永遠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賦予我們的主責主業,軍品任務永遠是集團公司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航空工業可持續發展之基。

隨后,整合組建新的中國航空研究院,強化航空科技自主創新﹔整合組建中國航空制造技術研究院,提升制造技術研究水平﹔將中航機電、中航電子整合成立中航機載系統有限公司,統一規劃機載系統未來發展﹔將專門從事客艙內飾業務的資源整合設立中航客艙系統有限公司,探索中國民機發展新的國際化路徑,深化機載系統分兵突圍、做優做強。從“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專項伊始,航空工業就明確,逐步退出不符合國家發展戰略、不符合集團公司發展戰略、產業協同效應低、競爭力弱、處於產業鏈低端、附加值低的相關業務。

今年3月28日,航空工業與通用技術公司簽署協議合作設立醫療平台,一次性實現48家醫療機構的整體處置,移交近萬張床位。此前,航空工業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堅決退出非主營業務,將年營業額數百億元的地產業務,還有非集團主責主業的船舶、林業、煤炭及物業管理等業務,通過按相關政策整體轉讓、出售、破產清算和注銷等方式,實現了快速退出。經過聚焦主業、優化布局、創新機制,航空工業產業布局得到優化,原來經營所涉及的國民經濟大類由75個減少到54個。通過退出非主業,累計回收資金520余億元,收回資金全部投入到航空主業。

我們始終堅信,改革,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航空工業在2016年即開始了對集團公司總部的機構改革,嚴格落實“三定”要求,提升總部人崗匹配效率。在那次調整中,總部部門由15個調整到13個,項目辦和管理辦由26個調整到16個,處室由60個調整到49個,變交叉管理為垂直管理、變條塊分割為條塊統籌、變部門綜合負責制為首長負責制,優化總部機構職能,理順內部管理關系和外部客戶關系,提高總部整理管理效能。

2018年年底,航空工業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家軍工單位,在《國有資本投資試點方案》設計中,明確“小總部、新平台、大產業”的改革發展理念。航空工業強調,集團公司總部要抓好自我變革,實現從重審批向重資本經營和創造價值等七個方面的轉變,使總部在效率、管理水平、競爭力、治理能力、監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聚焦主責主業,聚力宏觀管控,集團公司總部的市場化改革依然在進行中。

自2016年5月航空工業啟動瘦身健體工作,到2019年5月底,31家僵尸特困企業通過破產清算和兼並重組實現退出﹔142家“三供一業”企業被轉讓或處置﹔法人層級由11級壓縮至6級﹔管理層級由8級壓縮至5級。全集團累計壓減法人單位832戶,壓減比例達40%,涉及總資產2109億元,分流和安置職工35371名。

收官不收兵。通過深化改革,去包袱、減負擔,航空工業得以輕裝上陣再發展,但對標一流,我們優化產業布局、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工作遠沒有結束。航空工業的改革依然有峰要攀、有坎要跨。

由“瘦身健體”到“強身壯體”,航空工業的方向沒有錯,路數是對了,我們將再接再厲,不停步,邁大步

聚勢:均衡生產從目標到習慣

2019年上半年,航空工業主要裝備交付比例超過既定的半年目標,創造了集團公司均衡生產交付歷史最好成績。這個成績的取得,與集團公司堅決推進均衡生產的決心密不可分,更與以主機廠所為代表的集團各單位堅決落實集團公司要求、全力推進均衡生產的“真抓實干”密不可分。軍方客戶、管理機關包括航空工業各相關單位都認為,這次是真正的“均衡”,足斤足兩,而且打破了過去“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局面,逐步實現了從目標到習慣的科學管理。

誕生於戰火硝煙中是航空工業最為明顯的“基因”標簽,強軍興軍,報國強國,責無旁貸。因而,航空裝備任務完成的狀況,無疑是集團公司發展質量的關鍵性考評指標。2016年,圍繞核心業務的發展,集團公司黨組正式提出實施“集團抓總、主機牽頭、體系保障”的航空裝備業務管理機制,著力構建綜合管理與項目管理並重的總體格局。經過幾年的貫徹與推進,歷經觀念的爭鋒、習慣的革命、管理的淬火、考核的陣痛,航空工業的軍品業務管理逐步形成了“上下同欲,集智協同,奮勇爭先”的良好發展氛圍,同時以“均衡生產、均衡交付”為主要特征的軍品生產交付模式也逐漸確立和實現。

在推進均衡生產的過程中,主機廠充當著“先行者”和“榜樣”的作用。2018年,航空工業西飛以實現均衡生產為目標,全面推動精益的思想、方法和手段的應用,最終以全年飛機零件生產總量較2017年增長41%,部裝生產周期平均縮短23%的優良成績,為2018年全年生產畫上了句號,實現了均衡生產目標。進入2019年,西飛一方面通過強化供應鏈體系建設,主動應對國際航材市場短缺可能造成的原材料供應不足,補齊均衡生產短板。另一方面,加速精益單元建設,使精益單元成為提高產能、確保高質量、准時交付的“法寶”。

進入2019年,航空工業沈飛面對公司多機型交叉作業、科研與批產並行、試飛和轉場飛行工作繁重等困難,全體員工秉承“責任、改革、嚴格、精細”的工作理念,以保障均衡生產目標的實現。值得一提的是,沈飛今年將均衡生產的重點放在了配套廠,通過實施“積分制考核”等管理創新,大大激勵了配套廠員工的積極性,提升了生產效率,為實現全年均衡生產目標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航空工業陝飛提前實現全年飛機交付均衡生產目標,其中總裝交付增長達到29%。2019年一季度,航空工業陝飛聚焦均衡交付目標,科學分析,制定專題措施,充分化解生產風險﹔聚焦交付,認真梳理科研生產中的難點、關鍵點和薄弱環節,強化質量安全﹔加大現場技術問題處理力度,上下同心,戮力奮戰,最終超額完成航空工業下達的均衡生產第一階段任務目標,順利實現首季“開門紅”。

今年3月,航空工業成飛加快推進集團新戰略的落地,對企業在核心能力和一般能力建設方面的戰略布局進行調整,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和客戶管理體系,組建了“交付中心”“總裝一廠”“總裝二廠”“鈑鉗加工廠”“系統組件廠”。這種堅持以客戶為中心,面向客戶的組織新模式為航空工業成飛這類全年總生產任務重,多機型批產平行推進的企業實現均衡生產提供了保障。

航空工業及其主機廠所均衡生產反映在表面上是交付數量和交付周期,而其深層次則是產品質量的過硬,是企業發展質量的提升,是管理習慣管理文化的跨越。上述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更值得關注的是,航空工業配套企業在主機廠的“倒逼”之后也開始積極推進均衡生產,使得全集團的均衡生產開始由點向面擴散,開始取得向落后管理理念、不協調體制機制斗爭的新勝利。實現這樣的突破不是偶然的,更不是一時之功,它既離不開主機單位“帶頭阿哥”作用的發揮,也離不開配套單位甘於“抬轎子”的協作精神。

均衡生產的實現,靠的是航空工業黨組的堅強意志,靠的是航空強國“兩步走”戰略目標和“一心、兩融、三力、五化”的新時代集團公司戰略的指導,靠的是科學管理方法的實施與更新迭代,靠的是全集團上下同欲、聚力聚勢、堅定堅決的打硬仗,打大仗。

聚魂:用發展成果檢驗黨建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國企黨建工作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從2019年各項數據分析來看,航空工業各項成績亮眼: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不光是2019年,在國務院國資委2018年和2016∼2018年任期經營業績考核中雙獲A級﹔多項主要生產經營指標、均衡生產交付都居歷史同期最好水平……這一系列的改革發展成果,從另一個側面驗証了航空工業持續推進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不斷探索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科研生產經營,取得了明顯得工作成效,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已經源源不斷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和改革動力。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航空工業認真踐行習總書記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要求,各級黨組織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切實發揮黨委(黨組)領導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落實,把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轉化成引領和帶動航空工業各企事業單位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2017年,航空工業黨組正式發布了“1122”黨建工作體系,以工程化思維、系統化設計著眼全局,整體謀篇,提出了黨建工作的新思路。2019年“1122”黨建工作體系迭代升級,真正使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在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中見了成效,有效提升了航空工業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引領和保証航空工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全面高效完成。

航空工業黨組要求,企業基層在落實“1122”黨建工作體系過程中,圍繞黨建與發展主題,謀工作、比思路、亮業績,把黨建與科研生產經營任務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引導黨員創新超越、示范表率,使黨組織在市場開發、企業管理、項目建設等任務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近年來,航空工業黨組牢牢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決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求黨建工作要求進章程、明確前置程序、落實“董書法”一肩挑,推動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邁出了一大步﹔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航空工業黨組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決定》,發揮好“火車頭”作用,帶動航空工業各級領導班子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用好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把黨建考核納入整個干部選拔任用的評價體系、納入整個責任制績效考核體系,把黨建工作真正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航空工業始終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將黨建工作精准融入到型號、項目全生命周期,通過建立黨員責任區、成立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示范崗,開展黨內攻堅競賽、黨組織及黨員承諾踐諾等特色鮮明的主題實踐活動,將黨建工作開展在一線、黨員作用發揮在前沿,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的優勢,促進了航空工業改革發展取得歷史性成績。

通過一系列舉措的實施,黨中央的重要精神迅速、深入傳達到各級黨組織的每一個“神經末梢”,實現黨建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可以說,始終牢牢把握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這條“生命線”,以上率下,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這是航空工業取得各項成績、確保其始終成為黨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的關鍵所在。

一流企業需要一流黨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航空工業黨組越來越認識到,要堅持“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把政治優勢、黨的建設優勢轉化到加快自主創新、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做強做優做大上來。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使黨建工作將繼續做“穩定器”和“壓艙石”,成為航空工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保証和最大優勢。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責主業,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無論是思想認識還是擔當作為,特別是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要求,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我們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始終都在“趕考”的路上。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