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9月30日將正式通航

2019年09月10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王醒 初梓瑞 實習生錢惠敏)備受矚目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目前已進入開航投運的倒計時。9月9日,民航局機場司司長劉春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完成了全部6次綜合演練,共模擬旅客5萬名、模擬航班402架次、行李32900余件次,6次綜合模擬演練中發現的問題逐次減少,大部分問題已得到整改﹔大興機場同時順利完成了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根據目前整改情況看,大興機場將於9月15日前完全具備開航投運條件。

方便快捷 多種交通方式接駁

大興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禮賢鎮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為了服務機場的同時聯通天津、河北,北京打造了“五縱兩橫”交通網絡。其中,“五縱”為軌道交通大興國際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京開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兩橫”為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涿城際鐵路(北京段已開工建設)。新機場高速北起南五環團河橋東約450米處,南至機場北側圍界,全長27公裡,車程約20分鐘。

據北京市交通委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處副處長劉元常介紹,即將和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試運營的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草橋站-大興國際機場站)線路總長41.36公裡,共設大興國際機場站、大興新城站、草橋站三站。乘客在草橋站搭乘時速160公裡的軌道交通列車,19分鐘直抵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

京雄城際鐵路將開通北京西站至大興國際機場站,與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具體運行時刻圖待鐵路方面確定。京雄城際(北京段)正線北起既有京九鐵路線李營站,南至大興機場站,全長33.97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沿線分設北京大興站、大興機場站兩座車站。今年9月底開通運營后,旅客搭乘高鐵從北京西站到達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多分鐘。

機場巴士四通八達。北京市交通委大興國際機場運輸管理籌備組組長翟宇環介紹,北京開通6條機場巴士線路。其中白天班線5條,分別由大興國際機場到達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通州、房山,運營時間為早5點至晚23點﹔夜間班線1條,由大興國際機場到達前三門,運營時間為晚23點至當日航班結束。

此外,省際客運已確定6條省際客運班線,包括大興國際機場分別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每日雙向4-10班次不等。

智能高效 自助設備覆蓋率達八成

值機排隊不超10分鐘、機場安檢最快不足1分鐘、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步行不超過600米……

大興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機場航站樓採用了五指廊的設計,可以最大限度縮短旅客的步行距離。經測算,從航站樓中心到達指廊最遠端,旅客步行距離隻有600米,也就是說旅客隻需要8分鐘就可以到達最遠的登機口。

大興機場協同航空公司配備了400余台自助值機和自助托運設備,自助覆蓋率達到了80%,可以確保旅客在值機環節排隊時間不超過十分鐘。

在安檢環節,大興機場全面部署了高效智能的安檢通道,每小時保障能力可以達到260人,這比傳統的安檢通道180人的過檢能力提升了40%,可以確保旅客通過安檢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在登機環節,機場全面升級了無紙化出行方式,實現了旅客刷臉登機,也就是說旅客不用出示任何証件、紙質登機牌或者電子登機牌,刷臉即可實現登機。

對於中轉旅客,機場在航站樓中央區域設置了高效、集約的核心中轉廳,集中規劃了邊檢、海關、安檢等通關設施,確保旅客在30分鐘以內即可完成所有的通關手續。

人性設計 “忘記帶身份証也可以登機”

據中國民航網公開消息,9月15日開始,將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民航臨時乘機証明”系統應用,國內203家機場將啟用該系統,臨時乘機証明申請成功后,有效期為15天,超過有效期可以再次申請。也就是說,就算忘記帶身份証也可以登機了。同時這項便民措施,不收取任何費用。

該系統由申辦軟件與驗証設備組成,申辦軟件登錄方式有三種:

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點擊“民航臨時乘機証明”﹔

二是用微信掃描小程序二維碼﹔

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務-交通出行”中點擊“臨時乘機証明”選項。

旅客登錄后按照提示步驟可以很快完成申請,提交后60秒內即可獲得電子防偽二維碼,憑此二維碼辦理值機手續和接受安全檢查。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