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讓出行“無障愛”

2019年09月10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王醒 初梓瑞 實習生錢惠敏)9月9日,民航局舉行新聞發布會,民航局機場司司長劉春晨在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已完成了全部6次綜合演練,共模擬旅客5萬名、模擬航班402架次、行李32900余件次,6次綜合模擬演練中發現的問題逐次減少,大部分問題已得到整改﹔大興機場同時順利完成了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根據目前整改情況看,大興機場將於9月15日前完全具備開航投運條件。

以打造“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機場為目標的大興機場,除了方便快捷的登機程序和高科技的智能設施以外,受外界關注較高的還有大興機場的無障礙設施以及一系列人性化設計。

細致入微 讓殘障人士出行“無障礙”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設計師劉琮向人民網記者介紹,大興機場首次將殘障人士按照行動不便、視覺障礙和聽覺障礙分為三類群體,創新性的將無障礙設施分為八大系統,結合國際標准和中國人獨特的人體工程學原理,有針對性的根據三類群體對機場航站樓內八大無障礙系統設施的不同需求進行研究,總結出一套適應於航站樓等大型綜合交通樞紐的無障礙設計原則。

劉琮表示,機場內有很多設計在全國是首次使用,例如無障礙衛生間內的“C”型抓杆。國標裡的抓杆是“L”型,設置在坐便器旁邊,方便行動不便的人能夠抓著杆子起身。“C”型抓杆則在“L”型的基礎上,在上方添加了橫杆,讓那些習慣向上使力的殘障人士也能夠順利起身。改變了以往一個無障礙衛生間內隻配備一個應急按鈕的弊端,大興機場的無障礙衛生間內設置了許多較大的應急按鈕,並均有高位和低位的設置,門下方的百葉窗設計可以讓呼救聲音傳到外面。此外,在門的一側還設置了緊急可視窗,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所有的服務櫃台、洗手池、飲水機等服務設施都設有低位﹔登機橋全部安裝了雙層扶手﹔視障群體可沿著盲道在航站樓的門口找到“招援電話”……細致入微的設計在大興機場內處處可見。

創新設計 達到國際先進一流水平

此前,大興機場無障礙建設通過無障礙專家委員會組織的專項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航站樓無障礙設施建設不僅探索出了機場航站樓新標准以及大型交通工程無障礙系統新思路,體現了國際無障礙發展的趨勢和先進理念,同時運用新科技、新技術、新工藝,達到了國際先進一流水平﹔工程施工質量符合設計及驗收規范要求,質量合格,驗收通過。

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高度評價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項目。他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建設體現了人文理念、設計創新高端,設備應用全面、系統覆蓋廣泛、功能實用完善、呈現精致精彩,不僅是全國無障礙環境建設重大工程的樣本典范,更用實際行動傳達了人文關愛融合共享理念,為殘障人士、老年人及全社會成員出行創造更加安全便利舒適的條件。希望大家以此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環境驗收為契機,充分發揮無障礙成果轉化的放大效應,推動建立一套行業無障礙的專用設計、專業評審、專門認証、專程監督、專項驗收機制,助力我國無障礙設施標准領跑國際水平。

人文關懷 全面滿足各類人群出行需求

無障礙不是一個狹義的概念,它不僅能夠給殘障人士的出行提供方便,也能方便攜帶大件行李的乘客,以及老人、兒童的出行。劉琮告訴記者,無高差行李托運設施就是一個方便旅客的創新——值機櫃台處稱重機的斜面設計,讓稱重機的一端不再高出地面,這樣旅客便能輕鬆完成行李托運。

電梯內也加入了很多人性化又科技感十足的設計,如滿載感應裝置。每間電梯內設置了9個感應點,可感應電梯內的重量和人員覆蓋面積,若電梯已經滿載,將不會再停靠其他樓層,避免內部已滿載情況下外部呼叫電梯門頻繁開啟造成的運行效率較低。電梯的內呼面板也從按鈕變成了28寸的全觸摸液晶顯示屏,實用且美觀。劉琮表示,未來將有很大可能實現語音控制。

公共衛生間內,所有隔間均配置了扶手,為老人的安全保駕護航﹔靠牆的隔間配置了兒童挂椅,讓帶著小孩的男士也可以實現隨時看護﹔私密安檢檢查室讓安檢更加從容……

據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9月30日正式通航,2022年它還將服務於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因此,這裡將成為“國門”,展示著中國的現代化與人文關懷,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平安、綠色、智慧、暖心的出行服務。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