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將於9月15日前完全具備開航投運條件

2019年09月10日08: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大興機場將於9月15日前完全具備開航投運條件

在9月9日舉行的民航局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民航局機場司司長劉春晨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已完成了全部6次綜合演練,共模擬旅客5萬名、模擬航班402架次、行李32900余件次,6次綜合模擬演練中發現的問題逐次減少,大部分問題已得到整改﹔大興機場同時順利完成了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根據目前整改情況看,大興機場將於9月15日前完全具備開航投運條件。

目前,大興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工作已接近尾聲,進展順利。為了全面模擬仿真開航初期到2022年(4500萬旅客吞吐量)各階段高峰時段的運行情況,6次綜合演練每次都設定了不同的側重點。第一次為國內流程,第二次為夜間保障,第三次為國際流程,第四次為場外馳援,第五次為壓力測試,第六次為無腳本演練。六次綜合演練分別從安全、運行和服務三個維度對綜合演練開展評估,共採集了11873份旅客服務調查問卷,收集了1112項問題﹔通過多次大規模、多科目的綜合演練,基本達到了依托演練充分暴露問題、解決問題的基本目的。

近期,民航局已對大興機場開展了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工作。劉春晨表示,考慮到大興機場規模宏大,短時間內一次完成驗收難以保証驗收質量,民航局將行業驗收和許可審查分為初驗初審和總驗終審兩階段實施。民航局提前在機場安全監管系統中開發完成了相應模塊,檢查人員在平板電腦上操作后,將自動輸出檢查結果,並進行統計分析,這是我國民航首次使用新技術手段開展行業驗收許可審查工作。總驗終審中,民航局調集全行業監察員和專家資源,形成了以民航局7個管理局、19個監管局為骨干,以40位行業專家為補充共289名人員共同參與的驗收陣容,混編組成了10個行業驗收組和9個許可驗收組。此次總驗和終審是我國民航史上驗收和審查規格最高、工作最細、規模最大、准備時間最長、檢查手段最先進的一次,行業總驗和終審共確認投運前整改項157項,限期整改項50項,整改完成后大興機場將獲得使用許可証,具備開航投運條件。(記者 崔國強)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