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異彩紛呈 國內一批重點工程進入沖刺階段

2019年09月05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異彩紛呈 國內一批重點工程進入沖刺階段

最近一段時間,國內眾多重點工程進展順利,紛紛進入沖刺階段,科技創新也異彩紛呈。

多個重點鐵路項目進入收官階段

8月19日,隨著一列檢測車從湖北襄陽襄陽北站緩緩駛出,世界在建最長重載鐵路項目浩吉鐵路(原稱蒙華鐵路)開始動態檢測,試驗車組對線路、通信、信號、接觸網等系統進行動態測試,為建成開通做好准備。

浩吉鐵路全長1813.544 公裡,設計最高速度120公裡/小時,規劃年運煤能力2億噸,是國家“北煤南運”新的戰略大通道。

浩吉鐵路是我國一次開通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機車牽引功率大,牽引變電所回流電流大,最大牽引電流為2300安培, 開通后將實現萬噸重載運輸能力,為我國打勝“藍天保衛戰”做出巨大貢獻。

為實現高強度的牽引,接觸網採用銀銅合金接觸線,導電性能更優,使機車牽引能力更大。

由中國鐵建電氣化局擔負四電工程的二標段735公裡管段,檢測過程中測試速度從45公裡逐漸提速至120公裡,接觸網供電穩定可靠,弓網關系良好,信號顯示正常。

前不久,商合杭鐵路(北段)接觸網一次送電成功,全面進入聯調聯試階段,調試各項內容正在有序推進,標志著商合杭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通車在即。

新建商合杭高鐵起自河南商丘,途徑安徽亳州、阜陽、淮南、合肥,終至浙江杭州,線路全長770公裡,是有效聯系中原、江淮與長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線,被譽為“華東第二高鐵通道”。新建商合杭高鐵北段起自商丘,終至合肥,全長380公裡。中鐵電氣化局承擔了接觸網、電力、牽引變電、四電房屋、防災安全監控5個專業的工程施工任務。

據中國中鐵電氣化局三公司商合杭鐵路四電工程項目負責人介紹,為做好商合杭鐵路河南段接觸網送電工作,專門組建了送電指揮組,編制了送電方案,明確職責和工作程序,對接觸網絕緣導通測試、送電驗電提出更高要求,並做好絕緣及導通測試工作。

作為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的高等級鐵路,商合杭鐵路地理及戰略位置重要,沿線城市密集、人口眾多,建成后將使豫皖浙三省份交通達到 “無縫對接”,對中部地區與“泛長三角區域”的互動和合作變得更為暢通。

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在即,機場周邊配套道路及綜合管廊工程一標段8月30日初步通過驗收,為年底全部工程順利交付提供有力保障。

據了解,綜合管廊工程是大興機場外部市政保障的主要通道,給水、中水、電力、燃氣、通信等市政能源管線納入綜合管廊內敷設,為新機場提供能源供給保障。

據中鐵二十四局負責永興河北路道路及綜合管廊工程施工的技術人員介紹,該標段工程於2018年7月11日起施工,2019年8月30日確保通航。項目包含管線走廊和公交主通道等,工程施工要求高、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特別是該管廊施工要下穿京九鐵路,既要保証京九鐵路正常運行,又要滿足頂進工期需要,施工規模和難度在國內外類似工程中較為少見。

為解決施工中的難點,保証施工質量和工期進度,技術人員採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及三維動畫模擬施工。同時,他們與同濟大學合作,開展“大跨度箱涵智能頂進及糾偏”關鍵技術研究,解決了在箱涵頂進過程中的關鍵難點。

值得一提的是,綜合管廊兩孔連體式框架橋淨跨21米,兩橋共寬78米,頂進重量共重23322噸,頂進重量位於全國前列。

目前,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聯調聯試也正在有序推進,各項准備工作全面進入收官階段,確保與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

8月15日,僅僅5天時間,京雄智能網優團隊便通過GSM-R全基站、奇數站、偶數站三個場景下所有指標,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京雄城際項目GSM-R聯調工作,並對京滬高鐵、京九鐵路無線網絡進行了優化。

據了解,GSM-R是專門為滿足鐵路應用而開發的數字無線通信系統,可以提供無線列控信息傳輸、應急通信和組呼通信等業務,滿足鐵路生產中的通信需求。

由於京雄城際與既有京滬高鐵、京九鐵路存在交叉並線區段,受既有線干擾嚴重,且無線網絡規劃復雜,頻率資源極其緊張。為此,特組建了以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學、華為公司、北京局鐵路局、京雄項目部及二工區為成員的京雄智能網優團隊。

據了解,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開通后,旅客搭乘高鐵列車從北京西站出發到達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多分鐘。(記者 劉靜)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