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航航線初步確定 將開展最終綜合演練

2019年09月05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航航線初步確定 將開展最終綜合演練

資料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港澳台和國際出發大廳。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 (杜燕 王慶凱)即將正式通航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9月6日進行第六次綜合演練,這將是最后一次綜合演練。與此同時,目前各航空公司首航航線初步確定。

4日,記者走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探訪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和世界最大單體航站樓。

根據規劃,北京大興機場定位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將在2022年和2025年分別實現旅客吞吐量4500萬人次、7200萬人次的建設投運目標,遠期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的需求。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完成民航專業工程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投運在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行管理部負責人錢媛媛透露,機場已完成了五次綜合演練,6日將進行最后一次綜合演練。

“首飛‘六起六降’。”她表示,大興國際機場首航日將有國航、東航和南航三家航空公司參與首航,目前這三家航空公司的首航航線也已初步確定,分別為成都、上海和廣州。此外,首航日還有首都航空、河北航空和中聯航的三架次航班分別從首都國際機場和南苑機場起飛入場。

她介紹,按照計劃,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前一夜,中聯航將從南苑機場一次性轉場至大興國際機場運營。

她說,確定於2019年冬春航季入駐大興國際機場的國內航空公司有7家﹔國外航空公司有8家,包括英國航空、波蘭航空、芬蘭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文萊皇家航空、俄羅斯艾菲航空、喜馬拉雅航空。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國際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國內航線101條,國際航線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國內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

錢媛媛透露,為確保轉場投運安全、平穩、有序,大興國際機場投入使用初期僅安排少量航班運行,相關國內航空公司將分階段逐步轉場,並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之前完成轉場工作。

此外,記者了解到,空鐵聯運是大興國際機場發力的又一個重要領域。大興國際機場和航企正在制定業務規則,空鐵聯運產品預計在2019年航班換季后可以推出,屆時,旅客或將憑借一張聯程票坐著高鐵趕飛機。與此同時,大興國際機場還計劃在北京市區和河北主要城市設置城市航站樓,並推出行李上門收取服務。(杜燕 王慶凱)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