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輻射事故年發生率達歷史最低水平

李 禾

2019年09月04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放射源輻射事故年發生率達歷史最低水平

  本報記者 李 禾

  日本福島事故后,核電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鄰避問題”多發的領域。國務院新聞辦3日發布了《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這是我國發布的首部核安全白皮書。白皮書顯示,我國核技術安全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對放射源實行從“搖籃”到“墳墓”的全過程動態管理,把所有涉源單位納入監管范圍﹔放射源輻射事故年發生率持續降低,目前每萬枚1起以下,達歷史最低水平。

  截至2019年6月,我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劉華說,中國大陸還有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臨界裝置、18座核燃料循環設施、2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廠。在未來幾個月,福建漳州核電項目、廣東惠州太平嶺核電項目在通過安全審查后,也將陸續進入正式開工建設階段。

  劉華說,我國核電發展安全高效。1985年,中國大陸開工建設第一座核電廠——秦山核電廠以來,核電廠建設就採用安全可靠的反應堆技術。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穩定運行累計300余堆年(一座反應堆運行一年為一堆年),未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2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級偏差和1級異常事件發生率呈下降趨勢。在近年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同類機組綜合排名中,70%以上指標達到世界先進值。2018年,12台運行機組WANO綜合指數滿分,世界領先。我國在用放射源142607枚,各類射線裝置181293台(套),從事生產、銷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單位共73070家,放射源和射線裝置100%納入許可管理,廢舊放射源100%安全收貯。

  白皮書顯示,我國已建立國家、省和市三級輻射環境監測體系,建成全國輻射環境質量監測、重點核設施周圍輻射環境監督性監測、核與輻射應急監測“三張網”,實現輻射環境全覆蓋全天候監控。截至2019年6月,國家級輻射環境監測網絡共有1501個監測點,包括167個大氣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328個陸地點、362個土壤點、477個水體點、48個海水點、85個電磁輻射監測點、34個海洋生物監測點,並建立46套重點核設施周圍輻射環境監督性監測系統和食品放射性物質監測點。

  劉華說,新的核安全法從2018年開始實施,根據國際最新標准,建立嚴格、高標准的國家核安全標准體系。加強核安全能力建設,提高企業的核安全和核安全研發水平,一些重要核安全研發項目,由國家組織聯合科技攻關等。(科技日報北京9月3日電)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