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企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19年09月04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四川國企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16年達到6萬億元、2017年突破8萬億元、2018年達到9.4萬億元、2019年上半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四川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連續跨越台階,國企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2019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額同比增長58.7%,每百元收入支付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1元,平均資產負債率較年初下降0.22個百分點,四川國企經濟運行質量穩步提升……

到2022年力爭國企資產總額突破13萬億元,營業收入突破2.1萬億元,利潤總額突破750億元,培育世界500強企業2家、中國500強企業10家以上……

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面對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新機遇與新挑戰,四川國企改革發展開啟了新的征程。

深化改革:敢為天下先

“敢為天下先”是四川人的個性,也是四川國企改革進程的寫照。在試點中探索、在探索中改革、在改革中發展,四川國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1978年,四川省率先在寧江機床廠、四川化工廠等6個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工業企業進行擴大企業自主權試點,拉開了國有企業改革的序幕,成為全國國有企業改革乃至經濟體制改革起步的標志。1980年,我國第一家經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股份合作公司——四川蜀都股份公司成立,標志著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展開。1992年,宜賓率先打破“禁區”,從企業產權制度著手,探索出“國家轉讓產權,政府轉變職能,企業轉換機制,職工持股經營”的國企改革新路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繼續發揮“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聚焦重點難點任務,在全國率先實施了一系列開創性、突破性政策舉措,重點企業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走出了一條符合四川省情的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路子。

以頂層設計為牽引,四川省在全國較早出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促進發展的意見,並配套制定了落實董事會選人用人職權、混改等專項改革方案,形成國資國企改革“1+31”政策體系,搭建起四川國資國企改革的四梁八柱,有效推進了四川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制度建設。

以重組整合為抓手,四川著力打造大企業大集團,營業收入上百億元的企業由2012年底的8戶增長到32戶,五糧液等7戶國企入圍“中國企業500強”。

以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為核心,四川基本完成省屬國企三項制度改革。四川長虹、四川能投等5戶企業面向全國市場化招聘總經理或整體市場化選聘經理層。

此外,按照國務院國資委部署,四川積極推進“雙百行動”綜合性改革,6家入選企業在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實施市場化激勵約束等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企業活力明顯提升,運行機制更加靈活,經營業績明顯改善。通過“雙百行動”綜合改革,2018年商投集團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66.48億元、利潤1.5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1.3%、27%﹔川航集團實現營業收入8.21億元,利潤總額1.5億元﹔交投實業實現營業收入89.14億元、利潤總額2.06億元﹔成都產業集團實現營業收入66億元,實現利潤10.6億元﹔九洲導航投資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72億元,利潤總額1280萬元,實現扭虧為盈。

今年4月,四川國企改革ETF基金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基金首發規模約60億元,這是繼上海、北京之后全國第三隻、中西部第一隻國企改革ETF。“這是深化新形勢下‘國資改革+金融創新’的大膽探索,是四川省國資國企改革的重大事件,也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設進程中的標志性工程,意義重大。”四川省國資委主任徐進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將持續提升國有資本資產証券化水平,推進四川國企改革ETF基金二期發行工作,同時加大與各市場機構的合作,拓寬融資渠道,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入川。

“四川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發源地,在改革開放的偉大變革中,我們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點的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之路,打造了‘四川樣板’、貢獻了‘四川智慧’。”徐進表示,四川國資國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正確方向,著力從政府宏觀管理體制、企業微觀經營機制兩個層面同時發力,革新求變,取得了明顯成效。

轉型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質增效

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四川國資國企迅速發展壯大,2018年四川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在2017年突破8萬億元的基礎上再上一個萬億元台階、達到9.4萬億元,位居全國第六位。截至2019年6月底,四川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已突破10萬億元大關、達到10.24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9249億元、利潤總額5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4%、19.1%、44.7%。

與此同時,四川國企經濟運行質量進一步提升。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四川國企經濟運行呈現“四增兩降”特點,即資產增、收入增、利潤增、投資增,其中固定資產投資額375億元,同比增長58.7%﹔成本降,每百元收入支付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1元,負債率降,平均資產負債率較年初下降0.22個百分點。

當前,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川國企聚焦省“5+1”現代產業體系(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飲料、先進材料、能源化工5個萬億級支柱產業和數字經濟為主體的產業體系),制定出台了《關於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實施國企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航空航天、重大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食品飲料、工程建設等領域,打造了一批響當當的“中國名片”。

徐進認為,四川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堅定市場化方向,在改革攻堅中推動高質量發展,主要是在推進“四化”上下功夫,即推進產權機構多元化、法人治理規范化、選人用人市場化、激勵約束市場化。二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在轉型升級中驅動高質量發展。按照新發展理念要求,圍繞提質增效推進穩健發展,圍繞產業升級推進轉型發展,圍繞動能轉換推進創新發展,圍繞深化合作推進開放發展。三是突出法治化監管,在放管結合中促進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找准職能定位,積極主動、依法有效履行出資人職責。四是推進高質量黨建,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保障高質量發展。

同時,四川國企持續推進創新發展,四川省屬國企累計設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4個,國有企業獲得國家級科技進步獎16項,省級以上科技進步獎36個,承擔省級以上重點科技項目40個,組建產業技術聯盟60個。四川省還設立了全國首個省級國企電商聯盟,積極布局5G、軌道交通、通用航空等新興產業,發展后勁顯著增強。

合作共贏:不斷增強國有資本活力

合作共贏,是四川國企發展的又一大特點。推動中央企業與地方國企保持緊密合作、推進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四川國企在發展進程中,秉承開放思維,通過合作共贏,不斷增強國有資本活力。

據了解,目前中央企業在川設立各級企業1800余家,資產總額超過3萬億元。長期以來,中央企業與四川省始終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系,在川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合作范圍不斷拓寬。截至2019年6月末,納入四川省國資委快報統計范圍的67戶中央在川企業資產總額2.48萬億元、所有者權益1.07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4547億元、利潤總額19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9%、3.9%、11.3%、87.8%,企業生產經營呈現出良好態勢。

為切實做好中央企業在川發展協調服務,推進中央在川企業和地方政府、地方國有企業進一步加強合作,實現央地合作深入發展,四川省國資委近日出台了《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建立完善央地合作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主要體現了三大特點: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支持體系、工作推進機制和聯絡機制,強化對中央企業在川發展的協調服務﹔二是積極搭建多項央地合作對接平台,推動央地國有企業提升合作水平,實現信息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三是突出全省國資國企整體發展理念,通過深入開展央地合作促進全省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突破口。近年來,四川堅持把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重要突破口,積極引入外資、民營資本等各類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截至2018年底,四川省混合面超40%,省屬登記的1112戶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有583戶。

7月16日,四川省179個國企擬混改項目通過“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進行線上線下集中推介,涉及該省各級各類國有企業110戶、資產總額超過3200億元、擬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30億元。這是截至目前地方推進混改工作涉及項目數量最多、引資額度最高、涉及資產規模最大的一次推介會,標志著四川國企混改由實驗探索階段邁入全面深入實施階段。

徐進表示,未來四川省將繼續通過政策引導,讓混改各方在市場機制作用下,找到共同發展的契合點,按照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的原則,不急於求成、不設時間表,對擬混改企業,採取“成熟一家推行一家”的模式,在更廣泛的企業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鼓勵企業“走出去”,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是四川國資國企發展的重要抓手。多年來,在川央企和四川省屬國企在海外創造了多項“第一”和“之最”——貫穿東非和中南非的坦贊鐵路、東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東非最大的水電站、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站、中國高鐵“走出去”第一單“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目前,四川國企海外項目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項目總投資額突破1270億美元。

開啟新征程:培育世界一流企業

到2022年,力爭全省國企資產總額突破13萬億元,營業收入突破2.1萬億元,利潤總額突破750億元。培育世界500強企業2家、中國500強企業10家以上……

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面對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新機遇與新挑戰,四川國企的改革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征程已經開啟。

對於未來四川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徐進認為主要是要扎實抓好以下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堅持把服務全省發展大局、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作為重要抓手。緊扣“5+1”產業體系,大力實施國企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有效提升綜合競爭力。

二是堅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作為核心任務。大力推進規范董事會建設,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進經理層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真正建立起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三是堅持把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重要突破口。積極引入外資、民營資本等各類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國有資本入股非國有企業,到2022年,二級及以下企業混改面達60%以上。實施上市企業培育計劃,到2020年,力爭省屬企業資產証券化率達30%以上。

四是堅持把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作為重要目標。突出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重點管好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創新監管方式,形成監管合力,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五是堅持把擴大開放強化合作作為有力舉措。深入落實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部署,深化與央企合作,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推動國際化經營水平上新台階。

六是堅持把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根本保証。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著力打造高素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李珺 周厚能 曾俊鵬)

“未來我們將繼續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加強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推動企業不斷向全球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攀登。”徐進說。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