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國投成信托業業績“黑馬”  資管新規下主動管理業務立功

邢 萌

2019年09月03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陝國投成信托業業績“黑馬” 資管新規下主動管理業務立功

  ■本報記者 邢 萌

  9月2日,半年報后的首個交易日滬深兩市信托股飄紅。信托股的上漲勢頭與半年報業績息息相關,其中陝國投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大增,同比漲幅超60%﹔安信信托在今年上半年也實現扭虧為盈。同時,早於兩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登陸港股市場的山東國信也在上周披露半年報,雖然業績有一定程度下降,但在創新業務——家族信托發力明顯。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三家上市信托公司主動管理業務持續提升,其中,山東國信主動管理資產規模佔比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安信信托的佔比長年超過60%。對此,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管新規下,通道業務監管更為嚴格,提升主動管理能力是順應監管要求的必然舉措,也是提升信托公司市場競爭力的重要路徑。”

  營收淨利增超六成

  陝國投成業績“黑馬”

  上周末,陝國投、安信信托雙雙披露2019年半年報。作為A股市場中僅有的兩家信托公司,它們的業績情況頗引市場關注,也是外界了解信托公司經營狀況的重要途徑。

  作為信托業“黑馬”,陝國投的業績尤為亮眼。其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陝國投實現營業收入8.32億元,同比增長63.42%﹔實現淨利潤3.48億元,增長70.45%。

  記者注意到,陝國投的亮眼業績與上半年資本市場的回暖息息相關。對於業績大增的原因,陝國投表示,“主要是公司抓住資本市場回暖的時機積極運作,証券投資相關收益大幅增加以及公司不斷優化業務結構,加大自有資金運作力度,利息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安信信托今年上半年業績平穩,實現了扭虧為盈。安信信托2019年前6個月實現營業收入1.34億元,淨利潤0.12億元,信托業務的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為2.73億元。據了解,安信信托以調整業務策略、夯實轉型發展基礎為工作重點,保持了經營業績的相對穩定。

  此外,安信信托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固有業務方面,已對現有業務開展梳理,穩步推進風險資產的處置,積極回籠資金﹔在信托業務上,則繼續根據資管新規的要求對存量項目進行全面梳理,排查信托項目風險,調整產業布局。”

  作為唯一一家H股上市信托公司,山東國信業績承壓,但在創新業務有亮點。半年報顯示,其實現營業收入8.58億元,淨利潤3.28億元,同比分別下降9.78%和23%。然而,山東國信家族業務增長迅猛,已簽訂合同金額達到94億元,實際交付家族信托規模82億元,同比大增74.2%。

  發力主動管理業務

  上市信托公司轉型顯成效

  近期,信托的通道業務和房地產業務連續被監管點名,去通道、嚴控房地產信托成為趨勢,此種形勢下,如何回歸信托本源、發力主動管理業務成為越來越多信托公司提上日程的課題。記者查閱信托公司半年報發現,在發力主動管理業務上,3家上市信托公司均有成績。

  截至2019年6月末,山東國信信托資產管理規模2472.9億元,同比增長9.88%,其中,主動管理型信托資產規模1091.59億元,佔全部信托資產規模44.1%,同比提升11.3個百分點,主動管理型信托產生的收入為3.68億元,佔全部信托業務收入中手續費和佣金收入的77.1%,同比上升7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陝國投存續信托規模實現穩中有升,其中新增信托項目133個,新增項目規模454.45億元,主動管理類信托項目佔比達52.6%。

  另外,安信信托也表示公司堅定“實業投行”定位,持續提升主動管理能力,近年來主動管理規模佔比保持在60%以上,“2019年上半年,公司50%以上的信托資產投向於實業領域,主動管理業務佔比進一步提升”。

  對此,袁吉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升主動管理能力並不容易,從過往經驗看,隻有能夠成功穿越周期的信托公司才能稱得上具有了真正的主動管理能力,否則可能形成突出的風險。“提升主動管理水平,必須在能力上、專業性上、研發上、資源整合上下功夫,這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信托公司有更大的投入和更持久的安排。”

(責編:王宇鵬、初梓瑞)